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莫言获2012诺贝尔文学奖 几天前还在老家赶大集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10月12日07:43【评论0条】字号:T|T

麦家(作家)   一个小时前还是天知道,现在我也知道啦,莫言得诺奖了,恭喜恭喜!当一个人斩获这么大的奖时,荣誉已不再属于他个人,而是他代表的语言、民族和国家。祝贺莫言,祝贺中国!  麦家(作家)   一个小时前还是天知道,现在我也知道啦,莫言得诺奖了,恭喜恭喜!当一个人斩获这么大的奖时,荣誉已不再属于他个人,而是他代表的语言、民族和国家。祝贺莫言,祝贺中国!
张颐武(评论家)   莫言得奖是实至名归,是莫言这二三十年艰苦努力的结果。此次获奖,对中国是个大事,为未来中国纯文学的发展是个很好的激励。  张颐武(评论家)   莫言得奖是实至名归,是莫言这二三十年艰苦努力的结果。此次获奖,对中国是个大事,为未来中国纯文学的发展是个很好的激励。
何顿(作家)   诺贝尔文学奖是全世界公认的,多年来,中国作家被排斥在诺奖之外,今天,中国作家看见了希望,因为中国文学被世界承认了,众作家有了信心和努力的方向。  何顿(作家)   诺贝尔文学奖是全世界公认的,多年来,中国作家被排斥在诺奖之外,今天,中国作家看见了希望,因为中国文学被世界承认了,众作家有了信心和努力的方向。
迟子建(作家)   二十三年前,我与莫言同在北京鲁迅文学院学习。莫言获得诺奖,让我们这些同学,得以在不同的地方,获得了与二十多年前一样的愉悦心境!这个夜晚的绚丽属于莫言,祝贺师兄!  迟子建(作家)   二十三年前,我与莫言同在北京鲁迅文学院学习。莫言获得诺奖,让我们这些同学,得以在不同的地方,获得了与二十多年前一样的愉悦心境!这个夜晚的绚丽属于莫言,祝贺师兄!
 韩少功(作家)   刚接受新浪读书的采访,祝贺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记者问有什么要对莫言说,我说:高兴一小时后继续写作吧。  韩少功(作家)   刚接受新浪读书的采访,祝贺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记者问有什么要对莫言说,我说:高兴一小时后继续写作吧。
蒋方舟(作家)   莫言得奖,多少能改变中国文学在世界中的边缘位置。当然是好事。呵呵。蒋方舟(作家)   莫言得奖,多少能改变中国文学在世界中的边缘位置。当然是好事。呵呵。
 里程   祝贺我的好朋友莫言!今天是中华民族的节日,是中国文学的节日!  里程   祝贺我的好朋友莫言!今天是中华民族的节日,是中国文学的节日!

  “非常感谢大家到我们高密来,这本来是一个有红高粱的季节,可惜现在不种红高粱了。”得知自己获得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消息的时候,莫言正在他的故乡山东高密。昨晚8时30分,莫言在高密凤都国际酒店贵宾接待厅举行了媒体见面会。

  “我有点吃惊。”莫言说,现在有很多优秀的作家,让他这个相对“年轻”的作家拿这个奖,很惊讶。

  在作品中摹刻了一出出“东北乡”传奇的莫言对自己的家乡一往情深。“我的故乡和我的文学是密切相关的。”莫言说,“高密有泥塑、剪纸、扑灰年画、茂腔等民间艺术。民间艺术、民间文化伴随着我成长。我从小耳濡目染这些文化元素,当我拿起笔来进行文学创作的时候,这些民间文化元素就不可避免地进入了我的小说,也影响甚至决定了我的作品的艺术风格。”

  关于诺奖

  它只代表评委看法

  谈及对诺贝尔文学奖的看法,莫言说:“诺贝尔是一个重要文学奖项不是最高奖项,只代表评委的看法。我对我的主要作品比较满意。现在仍旧手写写作。”而当记者问道这次获奖对他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的时候,莫言调侃道,对他个人而言意味着这段时间要接待媒体记者。

  在莫言看来,他作品中文学素质是打动评委的重要原因。“民间艺术民间文化从小伴我成长,耳濡目染就是这些文化元素,所以当我拿起笔来创作的时候,这些民间元素不可避免地进入了我的小说,甚至影响和决定了我的作品风格。我的作品是中国文学和世界文学的一部分,我的文学表现了中国人民的生活,表现了中国独特的民俗风情,也表现了广泛意义上的人,我是站在人的角度上,立足于写人,这超越了地区种族的界限。”

  莫言昨晚接受媒体电话采访时称:“听到获奖的消息,我很高兴。但是我觉得获奖并不能代表什么,我认为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作家,他们的优秀作品也可以被世界所认可。接下来我还是会将大部分精力放在新作品的创作上。我会继续努力,感谢大家。”

  关于作品

  小说已超越高密东北乡

  对半个月以来网上关于莫言和诺贝尔文学奖的种种争论,莫言昨日也作出回应。

  “感谢支持、挺我的朋友和批评我的朋友,让我终于得到一个让自己放在众声中喧哗的机会,持续半月之久的争议,让我知道自己的不足,也知道我的优势。以前不会知道有这么多人喜欢你,这么多人厌恶你。让我第一次面对了广大读者群体。近期围绕我和诺贝尔的争论,对我有很大帮助,它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世态人情,也照出了我自己。”

  谈及自己的作品,莫言毫不讳言有偏颇的时候,“1987年的一个作品,确实我比较年轻,写的时候激情澎湃,书里表达了我对社会的认识,有偏颇,但我现在认为这部作品非常能代表我的社会态度、人生态度和文学态度。之前曾在小说中写过的高密东北乡,它是小说创作原型,但已经有所超越,是现在中国农村的缩影。”

  关于莫言

  前几天他还在老家赶大集

  虽然在诺奖公布之前,莫言回到了老家,但是跟随莫言回乡的媒体透露,莫言对能否获得诺贝尔奖表现得非常淡定,前几天还在老家赶大集逛超市。

  不过,早在多年前,莫言也对媒体坦言过,不想得诺贝尔文学奖,那是装孙子。那是2006年,莫言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想不想得诺贝尔奖?如果我说不想,那我太装孙子了!能正大光明地获得百万奖金有什么不好?我是想得,但我怎么得啊?难道我知道怎样写才可以得奖吗?难道我会为了这个奖来改变自己的创作吗?”

  家人:

  莫言二哥

  称“获奖很平常”

  昨晚记者连线到莫言的二哥管谟欣,他表示得知弟弟获奖的消息是通过电视。对于弟弟得奖自己“很高兴”,还没来得及向弟弟道贺,当被问及是否计划全家共同庆祝时,二哥管谟欣则平淡地答道:“这很平常。”

  好友:

  莫言对获奖

  表现得很淡定

  作为莫言的多年好友,莫言文学馆馆长毛维杰得知结果后,立刻拨通了莫言的电话,电话那端的莫言依然很平静。

  “莫言老师没有想象中的激动。他说获奖不代表什么,中国有很多优秀作家,也都被外界认可,不只是他自己。下一步,仍然会把精力放在新作的创作上。”毛维杰说。

  此前,莫言多次有要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传言,但每一次都表现得很低调。“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媒体就以此做文章。此前和莫言老师也谈起这个话题,他说任何奖都有两种可能,得或者不得,但这和作家的写作没有什么关系,作家仍然要以作品实力说话,不是凭奖项,不是说得了奖,你的成绩就很高,作品就永恒了。此前的茅盾文学奖,莫言老师也入围了好几次,后来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当时他也在老家,也是很淡定。”本报综合

  中国作协:

  对中国文学发展意义重大

  “这是莫言的喜事,也是所有中国当代作家的喜事。这是几代中国作家的梦想!”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第一时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不只是对莫言文学创作成就的肯定,也是对一百多年来一代代中国作家的肯定,是对中国当代文学界的肯定。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的强大,以及世界影响力的提升。”

  何建明认为,莫言在当代中国作家的代表性,首先在于他是一个强烈关注现实的叙述者,“莫言继承了中国文学的优良传统,特别突出地按照民族讲故事的写法进行创作。现实主义的写法也是世界文学的主流,莫言正是代表了现实主义创作的方向。”

  基于此,何建明高度评价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对中国当代文学创作的意义。

  “这些年,人们认为文学似乎边缘化。但是,包括莫言、贾平凹、张炜等一大批当代中国作家,始终在默默地关注中国社会,用现实主义表现手法展现中国的时代、历史变迁。他们的视角、笔触、感觉,与国家的命运连在了一起。这种文学创作是严肃的,代表了文学创作的本质意义。因此,莫言的获奖,对中国文学发展意义重大。”

  文学界:

  以中国风格走向世界

  “祝贺,很为莫言高兴!”著名作家王安忆传递出中国作家的共同感受。

  著名作家王蒙对媒体表示:“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说明中国当代作家以及中国当代文学成就获得了世界关注。”

  上海译文出版社总编辑史领空认为,莫言此次获奖得益于两大因素:一是他的作品从题材到语言都非常有特色;二是莫言的作品被大量翻译成世界各种语言。“随着莫言的获奖,世界将把目光更多地投到中国当代作家身上。这是中国文学走向世界非常重要的一步。”他说。

  “在传统阅读受到挑战之时,莫言的创作获得世界文学最高荣誉,给了坚持现实主义创作、坚信文学力量的作家和读者以很大鼓舞。”著名作家彭学明说。

  湖北省文联主席、第六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熊召政表示,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是,中国文学要想走向世界,就应该保持中国风格、中国精神、中国气魄。据新华社

  相关报道:

  长沙长郡中学学子将代表中国参加诺贝尔颁奖典礼

  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诺贝尔文学奖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获聘湖大兼职教授(图)

  相关视频:

  视频:莫言作品《红高粱》电影版

  视频:莫言称获奖得益于作品中把人当人来看

  视频: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新闻发布会

  视频-盘点作家学者祝贺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

  视频-我国作家莫言荣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