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湘江长沙段月底迎首截流 大坝水位将保持29.7米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9月13日10:08【评论0条】字号:T|T

9月9日,湘江航电枢纽工程船闸已经完工,即将蓄水。图/摄友团李骅 9月9日,湘江航电枢纽工程船闸已经完工,即将蓄水。图/摄友团李骅

  多台挖掘机将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西岸大坝二期围堰使劲地削薄,挖出来的渣土通过运渣车运至江中三期围堰重复利用,这是本报记者9月12日在湘江蔡家洲西向水域长沙综合枢纽施工现场看到的繁忙场景。长沙综合枢纽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潘胜强现场透露,本月底将实现长沙综合枢纽三期合龙,这也是湘江长沙段首次截流。今年国庆节前,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将实现蓄水通航。本报记者斯茅庚 实习生刘梦华 长沙报道 

  长沙综合枢纽工程本月底将实现三期合龙,今年国庆节前实现蓄水通航。届时,湘江水只能从东岸大坝和西岸大坝的泄水闸流过。

  全面建成后,水位保持29.7米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分东岸大坝、西岸大坝和江中大坝三期建设,工程也分三期导流,一期为东岸大坝20孔泄水闸,二期为西岸船闸11.5孔泄水闸,三期为江中大坝的14.5孔泄水闸和厂房。三期围堰完成后,立即将围堰内的水抽干,并进行大坝泄水闸闸墩和桥梁建设。建设期间由已建西岸泄水闸和东岸20孔高堰泄水闸联合过流,船闸通航。

  到目前为止,作为一、二期工程的东岸大坝、西岸大坝已全面竣工,正在建设三期江中大坝。潘胜强说,湘江截流的首要条件是实现三期江中大坝上下游围堰合龙。目前已经组织百余台渣土车和多台挖掘机、推土机昼夜兼程,三期围堰预计在本月29日全面合龙。

  潘胜强说,从三期围堰合龙那一刻起,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就可以通过电脑自动控制泄水闸门蓄水了。不过根据综合枢纽三期工程施工的需要,首次蓄水初步定在26.6米左右,确保湘江长沙至株洲段千吨级轮船一年四季通航。到2014年综合枢纽工程全面建成后,可以使湘江长沙段水位常年保持在29.7米,确保2000吨级轮船一年四季通航。

  今年国庆节船闸蓄水通航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三期围堰合龙,湘江长沙段实现首次截流后,综合枢纽是不是立马就可以通航呢?潘胜强说,位于综合枢纽西岸大坝西侧的船闸主体工程全面完工,目前正在进行船闸总控制室和各类配套设施的安装和调试,只要月底能够顺利实现蓄水,国庆节前就可以实现通航目标。不过正式通航前会进行一些必要的试运行。

  从今年国庆节开始,所有经湘江蔡家洲段航行的船只,都必须从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西侧的船闸通过。潘胜强说,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船闸为双线船闸。双线船闸共用引航道,引航道宽度为146米,上下游引航道长度均为910米。船舶依次排列在引航道上,由即将竣工的总控制室统一调度。船闸闸室长280米、宽34米、门槛水深4.5米,设计年通过能力为双闸双向9800万吨。目前已完成船闸人字门无水调试,即将转入船闸人字门有水调试。

  [相关链接]

  湘江长沙段解渴

  到9月中旬了,湘江水位还能保持27米,这是近年来少有的事情。因为近十年来,进入9月中旬湘江的橘子洲以西河床就开始“露脸”了。防汛抗旱方面的专家认为,即使今年湘江及其支流的水位比较稳定,到本月底,湘江水位也会降到26米以下。

  不过,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月底将开始初期蓄水,未来一年半内,不论天气怎样干旱,湘江长沙段水位都可以通过枢纽工程控制在26.6米。2014年,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建成后,长沙段水位可常年保持在29.7米以上。

  有人担心,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建成后,湘江水被拦截,岳阳的湘阴以北会有大半年时间出现干涸现象。相关专家透露,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有蓄水功能,也有泄洪功能。建成后,长沙以北的岳阳河段不仅不会干涸,而且在枯水季节水量还会比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建设前大,更利于航行。记者斯茅庚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