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北京民办幼儿园多数公司办 监管存在问题

来源:人民网2012年8月29日09:44【评论0条】字号:T|T

漫画/赵春青漫画/赵春青

  幼儿园该归哪个部门管?或许绝大多数人的答案是教育部门。其实,幼儿园的主管单位并不仅限于教育部门,目前除了公办园,还有单位自办园、村办园等。但有一个现象引起记者的关注,即在占幼儿园相当比重的民办幼儿园中,有很多竟是由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公司开办的,这是为什么?

  发现

  一颗龋齿引出的质疑

  今年3岁的菡菡正在通州某幼儿园就读,是一颗龋齿让菡菡的妈妈对幼儿园的资质产生了质疑。

  “孩子的牙齿不太好,才3岁,一颗门牙就有龋齿了。”菡菡妈说,她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说卫生部门将给在园儿童进行氟化泡沫治疗,防治龋齿。“当时听了好高兴!”于是连忙打电话问幼儿园,回答却是没接到通知说有谁会来园为孩子治疗。

  这事儿不能耽误,一周之内菡菡妈打了40多个电话,问过十几个单位,但都说“不知道”。“新闻里明明说了的嘛!”直到找到牙防所,疑问才解开。

  “牙防所说他们只给在教委注册的幼儿园的孩子做这种治疗。”这让菡菡妈有点儿蒙了,难道自己孩子所在的幼儿园没有在教委注册?

  打电话问通州区教委,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说,菡菡所在的幼儿园的确没有在教委注册。事后据记者查询北京市教委网站公布的幼儿园名录后发现,岂止菡菡所在的幼儿园,在其周边的几个幼儿园也都没有经过正规注册。

  “没注册咋就开园招生了,为啥没人管呢?”对菡菡妈的质疑,教委工作人员没作明确的回应。

  咨询教委后的第二天,菡菡妈早早地来到幼儿园,当面询问园长。“园长倒是很实在,直接告诉我教委注册手续还没办下来。”这让菡菡妈明白过味儿来,怪不得之前拿到的孩子入园缴费的收据时,纳闷儿公章上的主办单位怎么是一家公司呢? 原来是这么回事!

  至今菡菡妈的顾虑也没全消除: “不能在幼儿园里做氟化泡沫防龋齿没关系,我自己也能带孩子去做,但没在教委注册,万一出现其他问题,谁负责监管呢?”

  揭秘

  民办幼儿园多数是公司办

  在通州区,像菡菡上的这种编外民办幼儿园,主要集中在城区南部新开发的社区。这种情况在其他区县存在吗?

  在丰台区一新建小区附近,记者找到了一家幼儿园。这家幼儿园利用的是社区的底商,一处非独立的二层建筑用房。幼儿园的教室、厨房等主要功能区都集中在二 层。负责人刘女士告诉记者,目前该园在园幼儿约有150名,处于满园状态。在园儿童从2岁半至5岁不等,分成几个大小不等的班级。

  走上二层,记者发现,这所幼儿园的内部装饰很精细。地面铺设了防滑地胶,墙壁包着防潮墙衬,门把手都高于儿童的头部位置,桌角等带尖的部位都小心地用软质材料包好。走进一间教室,只见两名老师正带着小班的孩子一起做游戏,旁边还有一位保育员。

  在中控室,刘女士指着几个硕大的电脑显示器告诉记者,从幼儿入园到下午放学,全程都有监控,家长可以随时调看, 确保放心。接着, 她拉开办公室里会计的抽屉,取出一个大档案袋,里面装满了家乐福、欧尚等商场超市开具的食品原料发票。另一个纸袋里装着厨师的健康证和体检证明。“我们这 个幼儿园的管理、师资、伙食绝对是一流的。”刘女士很自信,说为了办幼儿园,已经投资上百万元了。

  即使这样用心,刘女士还是不愿提 及幼儿园是否“正规”这个话题。最终,她告诉记者,目前幼儿园持有的是工商部门核发的艺术培训公司的法人执照,在教委注册的事儿因为户外活动场地的问题搁 浅了。就在距离这家幼儿园几百米远,一家原本以语言教育为主的培训机构,前不久也悄悄办起了“特色幼儿园班”。这个幼儿园的信息在市教委的网站上同样查不 到。

  天通苑是大型社区,据记者在当地调查,除几家大型幼儿园作为知名幼儿园的“连锁店”或分园存在外,很多小型幼儿园也没有在教委 注册。经营幼儿园的高先生倒是挺坦白,他说曾咨询过教委,但因自己租的房子面积和户外场地都不符合要求,所以没法儿注册,但并没影响他这所仅能容纳几十人 的幼儿园年年满员。

  调查

  办个幼儿园成本不低

  毛先生一直想办一所能接纳180个孩子的幼儿园,但从教委咨询回来后有点儿垂头丧气。他告诉记者,尽管有各种办园的鼓励政策,但现在申办一个符合标准, 能在教委注册的幼儿园,难度还是太大了。“如果一切都严格按规定办,就得投巨资。即使有钱,还有运行亏本儿的风险。”这段时间他在考虑,究竟是继续申办, 还是索性退出呢?

  办个幼儿园,成本不低。

  毛先生递给记者一份打印的《北京市幼儿园、托儿所办园、所条件标准》,其中几个关键处还用红笔勾了出来,特别醒目。

  “按教职工与在园幼儿的比例规定,招收180名儿童入园,至少得配30名工作人员,按社会平均工资计算,每月开支就超过15万元。”据毛先生计算,即使180名儿童全部缴费入园,每个月的保教费、伙食费收入不过22万元,除去工资,只有7万元“活钱”可供支配。

  “再看看房屋面积要求,至少得900平方米,按现在每平方米租金一天2元计算,一个月又得花掉5万4千块。”这一来,“活钱”只剩下1.6万元了。而水 电开支、日常运行经费、伙食成本等还没计算在内,如果加上这些,办个幼儿园在没有财政补贴的情况下,笃定是要赔本儿的。

  对这份已经 制定了十几年的《标准》,毛先生研究了许久。“不是标准太高,而是现在幼儿园的运行成本太高。”《标准》要求,幼儿园每班配备2名老师和1名保育员。这样 的人员安排,在公办园可能没压力,但投资民办园心里就要盘算:3个人的工资、保险等加起来每月至少1.5万元。

  《标准》对园舍建筑的要求更让毛先生头痛。每个班活动室兼卧室70平方米、厕所6平方米、盥洗室8平方米、衣帽教具储藏室9平方米、音体活动室70平方米、厨房80平方米、办公用房152平方米。6个班、180人的幼儿园,面积至少要在2000平方米以上。

  “租金还好说,关键是地方难找。”毛先生曾动员各种关系,找到一些场地,但都不合适——小区配套幼儿园,开发商预留的户外活动面积小;写字楼房间不合适,须投巨资进行改造;社区底商没有操场。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