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湘江采沙船轰鸣 村民担心损害河中文物(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8月23日11:01【评论0条】字号:T|T

8月21日,湘江望城区丁字镇段,江面上停泊的采砂船24小时作业,噪音让附近居民夜晚很难入睡。 图/记者华剑   8月21日,湘江望城区丁字镇段,江面上停泊的采砂船24小时作业,噪音让附近居民夜晚很难入睡。 图/记者华剑
遗址公园整体效果图。 遗址公园整体效果图。

  本报记者颜宇东 张树波 长沙报道

  8月21日上午11点,在望城区丁字镇彩陶源村旁的湘江中,采砂船轰鸣,58岁的村民黄海刚指着这些作业的船,感觉很无奈。无力,一是因“吵得狠”,没休息好;二是村子离铜官窑遗址不远,他担心采砂会损害河中可能有的文物,因为,“之前江边河水退去,在河床上还能发现以前烧制的瓷器”。

  居民:采砂船轰鸣,河中有不少古陶瓷

  “24小时作业,噪音吵得人睡不着。”黄海刚说,采砂船采砂的声音像是磨刀,夜深人静时听起来特别难受,而这声音在湘江彩陶源村沿岸已存在近半年。

  站在村子江边,村民蔡先生介绍,对面江中的小洲叫浮洲子,蔡家洲相隔不远,采砂船早先大都停在浮洲子周围河道上,开采河道中砂石,后来移到了洲周围。

  “这里本是文物保护区,不应该采砂。”黄海刚称,据他回忆,之前江水退去,在河床上还能发现以前烧制的瓷器,“采砂岂不是把文物破坏了,只有在遗址公园开放时,采砂船安静了几天”。

  记者注意到,在约一公里长的河段内,有四艘采砂船,20余艘运砂船。靠近浮洲子的一艘采砂船,不时传出阵阵轰鸣声。

  8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丁字镇镇政府,该镇政协联络处主任方尉茗解释称,河段被区政府分段招标拍卖,镇政府并未参与,也未收到上级部门下发的文件,对于这些业主采砂是否合法,他们也是一头雾水。

  “我们曾多次协调业主与村民的关系。”方尉茗称,去年彩陶源村村民就因采砂船采砂,与采砂船业主打过架,还有人被抓,“管理不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也没有执法权。”

  方尉茗称,不少采砂船偷偷挖,镇政府很无奈。接到投诉,只能向上级部门打报告。

  水务局:如河中有文物可提供证据

  望城区水务局副局长肖乾坤表示,辖区内有20余艘采砂船,取得采砂权的只有6艘,“浮洲子附近有3艘采砂船有采砂权。”今年7月1日,采砂船业主与区政府签订了湘江望城河道砂石开采合同,今年12月31日到期。合同规定,防洪大堤外150米,洲外50米是可开采区,“他们都是在法定开采范围内开采。”

  对于噪音问题,肖乾坤称,续签的合同有一条:晚11点至早6点禁采。“如果有违反村民可投诉”。

  8月22日上午,在望城区水务局砂石管理办公室,一工作人员提供了望城湘江水域砂砾石开采区域分段示意图。示意图中,铜官窑附近属于6、7、8采砂标段。彩陶源村沿江停放的采砂船是在合法采砂区域内采砂,航电枢纽上下游2公里也被划分为禁采区域。工作人员瞿斌表示,如果河中有文物的话,文物部门可以提供相关证据。

  肖乾坤称,开采区是否在遗址保护范围内,目前为止,他没有收到相关部门通知,“河里到底有没有文物,谁也不确定。”

  管理处:希望这一区域禁采

  从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总平面图上看到,遗址核心区西侧湘江水域也在“规划界限”内。那么,挖砂船所处江面是否属于文物保护区范围?记者就此来到长沙铜官窑管理中心。

  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遗址公园核心区0.68平方公里,总体保护控制地带2平方公里,均在紧邻湘江的河岸上。这一水域不是文物保护范围,也不是铜官窑遗址公园建设范围,其属于风貌协调区,起装饰作用的。

  “挖砂船取得合法手续挖砂本没问题,但河底下的确发现过一千年前烧制的珍贵陶瓷。”该负责人说,在几十年前,河岸或者河堤上存留的古陶瓷在湘江水涨退过程中,被水流裹挟进了江水中。这两年,长沙铜官窑管理中心在保护遗产时,发现了这一情况,认为河底陶瓷及陶瓷碎片值得保护。

  今年以来,挖砂船进驻这一湘江水域挖砂,管理中心更为密集向上级部门汇报,希望这一区域能禁采。但事实上,“关于保护这一水域河堤珍贵陶瓷的提议,去年已经开始一直没有回应”。

  [资料]

  简介

  长沙铜官窑兴起于公元8世纪中后期,至公元10世纪五代时期而衰,距今约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是世界釉下多彩的发源地,打破了当时只有青瓷和白瓷的单一格局,在世界陶瓷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

  遗址保护范围

  《长沙铜官窑遗址保护条例》第十三条规定,长沙铜官窑遗址应当按照划定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实行分层次保护。

  长沙铜官窑遗址保护范围包括两个区域:(一)北至觉华山脚;南至原有水陆分界线;西至宝塔洲东岸;东沿长坡和邱家嘴村自然道路为界;(二)北至金家坡山脚;南至土地坡边界;西至金家坡小路;东沿郭家岭小路。

  长沙铜官窑遗址保护范围外划定建设控制地带:北至觉华山北麓和大坡;南至麻潭山山脚处水田田埂;西至湘江岸边(包括宝塔洲);东至黄板塘、王家塘和圣公岭自然边界。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