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男子锅里煎鸡蛋液化气爆炸 软管漏气引发(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8月23日10:14【评论0条】字号:T|T

22日,高桥物流园新塘垅小区17栋的二楼一厨房内发生液化气爆炸,厨房门的玻璃散了一地。图/记者刘有志   22日,高桥物流园新塘垅小区17栋的二楼一厨房内发生液化气爆炸,厨房门的玻璃散了一地。图/记者刘有志

  锅里正煎着鸡蛋,突然,“砰”的一声巨响,玻璃门被震得碎了一地,正在做饭的男子捂着脸蹲了下去。 

  8月22日早上7点多,长沙高桥物流园新塘垅小区17栋二楼一厨房发生液化气爆炸事故。燃气公司事后调查发现,液化气罐并无问题,爆炸由液化气软管漏气所致。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多起液化气爆炸都与“漏气”有关。

  本报实习记者覃剑 实习生康正伟 长沙报道

  22日早上7点多,高桥物流园新塘垅小区17栋二楼一间厨房内发生液化气爆炸,一名伤者被送往湖南省消防总队医院接受治疗。

  现场:正在炒菜,液化气爆炸了

  上午9点,记者来到爆炸现场。只见厨房的地面满是碎玻璃,锅里留着尚未做熟的鸡蛋。

  “受伤的是我父亲周清生,当时他正在炒菜,正做到一半,就爆了。”周斌告诉记者,发生爆炸时他还在睡觉,“突然听到一阵巨响,同时感觉房子一震。”他赶忙跑出门,看见父亲正蹲在厨房的地上,双手捂着脸,手臂上满是伤痕,他立即将其送到了湖南消防总队医院。“除躯干外,父亲的四肢、头部都有不同程度烧伤,目前正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在房内站了5分钟,记者并未闻到空气中有煤气味。周斌说,爆炸时液化气罐并没有损坏,“事后我就关了阀门,没有发现漏气。”记者看到,液化气罐上写着“2010年9月份检测”的字样,减压阀已损坏,连接软管有烧焦痕迹。周斌介绍,家里一直使用长沙雪纳燃气公司的液化气,“每次都是气、罐一起买,不是充气,软管是去年5月份买的。”

  分析:软管漏气引发爆炸

  下午1点,记者致电雪纳燃气公司。周斌家发生液化气爆炸后,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刘力华曾到现场查看,他表示,“问题出在软管上,软管上有小洞,做饭时气从管道漏出,聚在旁边墙角,接触到火时就瞬间爆炸了。”他解释,燃气公司的安全检测一般只检验气罐,对于软管漏气这种情况一般是不会负责的。

  刘力华告诉记者,这种液化气软管很便宜,市场上一般花四五块钱就能买到。“我们公司常用的是‘璐美’,质量一直比较好。”问及有没有更为安全的品牌推荐时,他称“市场上有一种带铁网的,可能更牢实”。“但最重要的还是常常检查,”他强调,“一般情况下,软管和减压阀使用超过一年,就最好换一下,而且厨房环境复杂,必须保持清洁,才方便检查管道。”

  提醒:减压阀与软管未纳入监测

  软管漏气引发爆炸,那么液化气软管是否有相应的监测机制?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耿良安介绍,从法律层面来说,软管以及减压阀是没有纳入监测范围的。一般情况下,相关部门都会在有效期内对气罐进行安全检测。“但软管这边,虽然经销商有提醒义务,但却是需要居民自行负责的。”他提醒,广大市民要定期查看软管等设备,一旦闻到气味或发现破裂、松动、损坏,应及时更换。

  [新闻链接]

  多起液化气爆炸事故由漏气引起

  记者发现,今年长沙市出现的液化气爆炸案例大多数并非钢瓶直接爆炸,就如此处高桥的爆炸一样,更多的是因为液化气先发生渗漏,而后发生的气体爆炸。

  长沙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多起液化气爆炸事故都与“漏气”有关,“因为漏气之后,在一个密闭的空间内,是很容易出现爆炸的。”他表示,装液化气的钢瓶在常态下是比较稳定的,是不会发生爆炸的,除非在温度相当高,烧了很久的情况下,比如火海中,可能会发生气罐的爆炸。

  案例

  2012年2月4日晚上

  车站南路桂花二村11栋5楼一民房内液化气罐爆炸,水泥灶台被炸飞。邻居称,起火很可能是由于液化气泄漏造成。

  2012年5月5日清晨

  岳麓区后湖小区一厨房液化气罐起火。房屋主人张英表示液化气罐没有爆炸,起火很可能是由于液化气泄漏造成。

  2012年8月8日中午

  望城区高冲村19组安置小区的一栋民宅的三楼厨房发生爆炸,疑因液化气罐的软管出现了泄漏,造成3人受伤。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