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每年有60万妈妈可免费生孩子 县域外机构分娩可报销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8月23日08:08【评论0条】字号:T|T

  “从今年9月1日起,在全省正式推行农村孕产妇县乡住院分娩基本医疗全免费工作。”8月22日下午,湖南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顺玲、副厅长方亦兵在全省农村孕产妇县乡住院分娩基本医疗全免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宣布,这意味着我省每年有60多万参合农村孕产妇在县乡住院分娩基本医疗将享受到全免费。  

  本报记者刘少龙 通讯员王鸿艳长沙报道

  床位费、一级护理费、接生、新生儿护理……下月起全省农村孕产妇在县乡住院这样的费用全免。如果要求增加基本服务包之外的空调、陪护等项目,必须在得到孕产妇及家属签字认可后才可向个人收费。

  参加新农合并在定点机构住院可享受

  会议透露,农村孕产妇县乡住院分娩基本医疗全免费,也就是指农村孕产妇在县乡定点助产医疗保健机构住院分娩,凡服务包内的项目都可以享受到全免费。住院分娩基本医疗全免费对象包括:具有湖南户籍、农业户口、符合国家生育政策、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县乡定点助产医疗保健机构住院分娩的农村孕产妇。计划外生育的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在缴纳社会抚养费后,也可按照上述规定予以补助。未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可享受中央和省财政每人300元的定额补助。

  住院分娩单病种费用实行包干。农村孕产妇每分娩一例,不论平产、剖宫产,均以住院分娩平均价格拨付经费;超出部分由助产机构承担,盈余部分用于对助产机构的奖励。基本服务包所包含的辅助检查项目,如果孕晚期在门诊由个人付费完成的,入院后无需重复检查。

  会议指出,基本服务包之外的项目,应以优质服务项目为主。孕产妇或其家属要求增加基本服务包外的项目,必须由孕产妇或其家属签字认可后,才能由其个人付费。

  高危重症孕产妇报销比例提高5%

  针对产后出血、妊娠期高血压、妊娠合并恶性肿瘤等16个高危重症孕产妇病种,在现有的住院报销比例基础上,再提高5%。湖南省严格控制非医学指证的剖宫产手术。剖宫产手术必须在具备条件的中心卫生院及县级医疗保健机构实施,并经县级卫生行政部门审查许可;从事剖宫产手术的主刀医师必须取得妇产科主治医师以上技术职称。剖宫产手术比例暂定为:县级孕产妇急救中心不超过35%,其他县级医疗保健机构(含城区具备资质的民营医院)不超过30%,中心卫生院不超过25%,一般乡镇卫生院按照规定不允许开展剖宫产手术。凡超过以上比例的部分,其费用新农合基金不予报销,由医疗保健机构自行负责。

  县域外机构分娩可报销

  湖南对孕产妇住院分娩推行“一站式”费用结算方式。符合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基本医疗全免费的对象,在产妇出院结算时,属基本服务包之内的项目,产妇可以不需交纳费用,直接给予报销;自愿要求并签署知情同意书的服务包之外项目,助产机构可以按照省物价核定的收费标准收取费用。在县域外助产机构住院分娩的农村孕产妇,先由本人垫付相关费用,分娩后凭有关证件到户口所在地的住院分娩项目管理办公室,按照县级住院分娩补助标准办理报销手续。

  未达到本地补助标准的,据实给予报销;超过标准的,按照规定标准给予补助。未参加新农合的,分娩后凭有关证件到户口所在地的乡镇卫生院或项目管理办公室报销中央和省财政300元的定额补助。

  [基本服务包项目摘选]

  基本护理:入院咨询、普通床位、一级护理

  常规检查:体格检查、血常规、尿常规、产前B超等

  接产服务(平产类):接生、吸氧、局部麻醉等

  手术(剖宫产类):备皮、剖宫产手术、术后监护等

  新生儿:新生儿护理、新生儿窒息复苏等

  医疗处置:肌注、静脉输液、抽血等

  麻醉(剖宫产类):一次性麻醉包、麻醉用药、术中输液支持

  基本用药:抗生素、缩宫素等

  [自费项目摘选]

  特需服务项目:陪护费、空调费、术后镇痛等

  特需检查项目:乙肝两对半、甲状腺功能等

  特需手术操作:阴道助产手术、多胎接产等

  特需用药:促子宫收缩药物、防术后粘连用药等

  特需材料:可吸收缝线等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