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居民不知社区合并改名 戏称自己“被代表”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8月22日08:45【评论0条】字号:T|T

 8月21日,长沙市岳麓区杏林社区已更名为林海社区。 记者 童迪 实习生 刘景芳 8月21日,长沙市岳麓区杏林社区已更名为林海社区。 记者 童迪 实习生 刘景芳

  本报8月21日讯    “社区改名了?我怎么不知道!”接连两日,惊闻社区名由“杏林”改为“林海”,长沙市岳麓区桐梓坡路杏林小区居民都戏说自己这是“被代表”了。另一方面,“按照市民政局建议”拟名的银盆岭街道办事处认为:“改名若征求每一位居民的意见,不现实。”

  两小区合并改名,居民大多不知

  上午9点,杏林小区的两名门卫紧盯着墙上“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标语说:“奇怪,怎么落款成林海社区了,我们不是杏林社区吗?”

  路过的周娭毑说:“跟你们讲,杏林小区和隔壁的雄海花园合并了,所以社区改名了,叫‘林海’。”

  在杏林小区住了14年的屈先生说,杏林社区成立于2005年3月,是中南大学单位型社区,社区驻委单位有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和湘雅三医院。他认为,社区可以改名,但应该提前告知广大居民,“总觉得心里不舒服!”

  湘雅医学院的老师陈瑛住在杏林小区23栋:“当初定‘杏林’为社区名是有深意的,医家以‘杏林中人’自居,我们搞这一行的无不以此为荣。”

  杏林小区内有宿舍28栋,居住人口近3000人。记者采访了14人,仅2人知晓更名一事。雄海花园的居民对此也大多不甚了解。7栋的喻娭毑反问记者:“我们一直是英才园社区吧?”

  社区新名依市民政局要求而定    

  上午11点,记者走进林海社区居委会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正将自己的寸照贴上新的工作证,上面写着“林海社区书记黄安”。

  “就像给孩子取名,不可能听从所有长辈的意见,两个小区近5000居民,把所有人召集起来?太不现实了。”黄安说。

  银盆岭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办主任李学文介绍,年初开始,他们街道内的几个社区都做了微调。“桐梓坡社区中划出去了3个小区,成立桐盆湖社区;发动机厂宿舍、西山汇景2个小区划入英才园社区;再就是英才园社区原有的雄海小区划入杏林社区,与杏林小区合并为林海社区。”

  这3项微调项目中,有2项涉及到取名和更名。3月6日和17日,相关社区组织了党员、栋长、居民代表开了会,但未就更名一事征求民意。李学文说,参会代表同意微调方案后,街道成立和合并事宜向区民政局打报告,区民政局请示区委区政府后再报请市民政局备案。更名时,市民政局建议街道在“杏林”和“雄海”中各取一字,是为“林海”。

  李学文说,合并与更名对户籍、身份信息、房产信息等不会有影响,“门牌由社区统一更换,区政府会根据就近入学的原则来规划,不影响小孩读书。”

  ■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胡美云 蒋璐 张芳

  说法

  社区更名,应从程序和后期服务上保障居民权益

  社区取名或更名有何程序?长沙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下简称“基政处”)工作人员介绍,一般而言,社区名字由区县来定,报请基政处进行预审,如果名字大方美观、具有历史传承意义、没有重复,即可获批,“广泛听取民意并未列入预审原则之中。”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陈平凡律师说,在社区更名、小区命名等事项上,听取民意是存在法律空白的,也极少有主管部门专门负责。“社区居委会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自治性组织,因此,社区居委会改不改名,改成什么名字,首先应该征求社区居民的意见,名字最好由社区居民自己来定,以期从程序上保障居民的权益。”

  说到杏林社区的更名风波,陈律师认为,街道和社区如今只有在后期服务上解决好更名带来的各种问题,这样才能弥补前期程序上的些许“伤害”,让居民真正从心理上接受这个新名字和新社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