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湖南将全面推行公共自行车系统推广“株洲模式”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8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黄绿色的公共自行车穿行于街头巷尾,“株洲模式”走俏让株洲在全国拿下30多亿元的订单。图/长株潭报记者陈正)  (黄绿色的公共自行车穿行于街头巷尾,“株洲模式”走俏让株洲在全国拿下30多亿元的订单。图/长株潭报记者陈正)

  红网长沙8月15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杨杰妮)全省将建设一定规模的步行和自行车道慢行系统、到2017年将完成全省县以上城镇市政绿色照明改造。

  昨日召开的全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公布了一系列文件。会议发布了省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村镇规划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的通知,对全省范围内村镇规划的制定和管理进行了规范。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梅克保主持会议,省领导易炼红、蒋作斌、韩永文、武吉海出席。

  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应单独制定保护规划

  在昨日的会议上,周强再次阐述了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义所在。他指出,城镇化既拉动消费,又带动投资,一举多得。

  根据测算,现阶段湖南每增加一个城镇人口可以带动50多万元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每年可以增加近万元的消费需求。全省城镇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可以吸纳70多万农村人口进城,进而带动3500多亿元的投资需求,增加近70亿元的消费需求,拉动GDP增长1.5个百分点以上。周强表示:“在外需疲软、出口乏力的情况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是扩内需、稳增长的必然选择。”他指出,全省新型城镇化将进入一个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周强在会议上强调,要把加强城镇规划放在城镇工作的首位。规划要突出特色、注重品位,彰显城市个性和灵魂。对此,此次出台的《暂行办法》提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应当单独制定保护规划。村镇历史文化、景观资源保护、风景名胜资源保护、历史建筑、传统民居、文物古迹等内容,要分别强制纳入村镇体系规划、村镇布局规划、集镇规划、村庄规划。

  另外,镇规划和乡规划在报送上级人民政府审批前,应当先经镇(乡)人民代表大会审议,代表的审议意见由镇(乡)人民政府研究处理,村庄规划报送审批前,应当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同意。

  将对全省闲置土地做“地毯式”摸底

  徐守盛在昨天的会议上强调,要盘活土地存量。由于现在“天女散花”般的闲置土地还较多,徐守盛要求各级国土部门尽快对全省闲置土地做一次“地毯式”的清查摸底,“一定要按照土地利用的法规制度,该收回的坚决收回,该置换的尽快置换,能利用起来的想办法利用起来。对那些圈而不建、非法占地、违法用地的现象,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去年湖南新增城镇人口近120万,约70%转移到了县城和县级市城区。徐守盛说,下一步城镇人口继续迅速扩展,如果没有产业带动是扩展不了的。他要求,要把大、中、小城镇的空间布局与主导产业的发展结合起来,要将新型城镇化与工业园区发展相结合,做到每个县都有一个工业园区。

  【十二五将建200个公共停车场】

  株洲人一年骑行绕了地球1250次,出门不打的,就骑公共自行车。”这是株洲公共自行车系统周岁之时网上流行一时的段子。黄绿色的公共自行车穿行于街头巷尾,“株洲模式”走俏让株洲在全国拿下30多亿元的订单。在昨日的全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株洲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再次得到肯定。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和创新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全省机动车道、人行道综合完好率将达到95%,建立公共停车场200个,所有省辖市建设一定规模的步行和自行车道慢行系统。

  昨日,在会议召开前,与会代表和媒体乘坐大巴参观了株洲大桥、神农城和湘江风光带等路段,路旁显眼的黄绿色相间的公共自行车不时从车窗外一闪而过。这个总投资2.5亿元的自行车系统,15个月内累计租还车次已经突破8000万。

  到目前为止,省内仅有株洲、浏阳、郴州等市县具备公共自行车系统,《意见》出台或许将改变这种状态。《意见》提出,要推进步行道和自行车道建设,合理布局行人过街设施、隔离设施和交通标识,开展公交接驳点步行改造,营造良好的自行车、步行交通空间。

  《意见》还提出,要逐步完善公交网络,合理确定公交车辆与社会车辆、非机动车辆的路权使用分配关系,落实“公交优先”各项政策措施。同时,明确支持长沙、株洲等市创建公交都市活动,提出要重点推进支路街巷微循环路网建设,采取疏堵结合的措施,对占道经营等问题进行综合治理。

  为打造依法行政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意见》中还提到,执法人员必须经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此外,还要求逐年提高一线城管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落实“五险一金”,尤其要逐年提高环卫工人待遇。这在昨日发布的《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得到了进一步说明:要规范环卫合同制工人的工资管理,提高环卫职工工资和福利待遇。存在住房困难的环卫工人还可通过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房和棚户区改造等多种渠道解决住房问题。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