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2011年度湖南"20强市""10强县"考核结果公布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012年8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2011年县域完成GDP12971.8亿元,占全省总量66%

  26个县市区GDP过200亿元,7个县市区财政收入过20亿元

  本报8月14日讯(记者 肖建生 通讯员 李喜平)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农办副主任戴美湘发布了县域经济发展情况,2011年我省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总量持续扩张。2011年,全省县域完成生产总值12971.8亿元,较上年增长14.2%,占全省总量66%,GDP过200亿元和100亿元的县市区,分别超过了26个和68个。县域财政总收入821.97亿元,较上年增长34.7%,占全省财政总收入的33.4%,财政收入过20亿元和10亿元的县市区,分别达到7个和18个,其中长沙财政收入超过100亿元。

  均量大幅增长。人均GDP达23227元,增长23.5%。县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534元,增长16.2%,农民人均纯收入6556元,增长18.7%。

  运行质量趋好,县域新型工业提速增效,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增长42.6%,利润增长34.1%;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2.8%。投资和消费拉动明显,全省县域固定资产投资6757亿元,较上年增长14.2%;县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79亿元,较上年增长17.9%。

  追赶步伐加快,特色更加鲜明。长株潭持续领跑县域经济,中等发展和欠发展水平的县市区发展加速。各县市确定主导产业,实行重点开发,打造特色产业和名牌产品。2011年,全省县域新增了“湘丰”、“金典”、“红官窑”等一批中国驰名商标,浏阳的永清环保、宁乡的加加集团等企业成功上市,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县域文化特色进一步彰显,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很快,城镇特色逐步显现,涌现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型城镇。园区承载能力增强,成为招商引资和培育支柱产业的主要载体,一大批重大项目入驻园区,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全省县市区积极实施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植树造林、风景线造林等重点工程,县域森林蓄积量40108万立方米,较上年增长3.8%;取缔和关停“五小”企业和落后产能企业,以沼气为纽带的循环生态农业模式广泛推广应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高。县域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健全。

  2011年度湖南县域经济考核结果公布

  ●20个经济强县市、10个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区新鲜出炉

  ●考核指标由原来的4个增加到14个,注重以人为本,考核标准更加全面

  本报8月14日讯(记者 肖建生 通讯员 李喜平)今天上午,省政府发布了2011年度湖南省经济强县和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考核结果,20个经济强县市、10个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区新鲜出炉。

  根据得分排名,20个经济强县市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醴陵市、湘潭县、攸县、冷水江市、汨罗市、桂阳县、永兴县、湘乡市、邵东县、常宁市、澧县、沅江市、湘阴县、华容县、衡南县、衡东县和祁阳县;10个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区是:泸溪县、嘉禾县、茶陵县、中方县、君山区、沅陵县、赫山区、蓝山县、道县和鼎城区。

  县域经济发展情况的考核,主要按照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人均财政总收入、财政总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工业污染控制水平等14项指标,对经济强县市主要考核总量,对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区主要考核增长速度。

  从此次考核结果显示,我省县域经济发展追赶步伐加快,祁阳进入20强,桂阳首次挺进全省10强,嘉禾、蓝山、道县迈入发展先进县行列。

  与去年相比,排名靠前的望城区、资兴市、耒阳市今年并未入选。省统计局巡视员黎新民介绍,一方面,我省考核越发注重以人为本,考核标准也更加全面;另一方面,我省考核制度也逐步更加完善,因此入选名单有所浮动。

  省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戴美湘说,我省县域经济考核指标由原来的4个增加到14个,在全国来看是比较先进的。目前,我省县域经济发展与一些发达省份相比仍存在差距,但发展潜力大。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