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多地持枪抢劫案嫌犯周克华被击毙>正文

长沙警方获取周克华面部照片为案件侦破奠定基础

来源:红网2012年8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红网长沙8月14日讯(记者 刘怡斌)今天凌晨6时50分,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经过公安机关连续数日艰苦奋战,犯下累累罪行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周克华在重庆沙坪坝区童家桥被公安民警成功击毙。至此,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件成功告破。

  今天下午,长沙市公安局召开的苏湘渝系列枪击案件案情通报会透露,在此案的侦破过程中,长沙警方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无伪装视频资料并据此呈现其面部照片,成功提取了犯罪嫌疑人的DNA信息,辨明确定了作案枪支种类和来源,准确刻画了犯罪嫌疑人的籍贯,梳理总结出了犯罪嫌疑人的生活、作案规律。

  2009年10月14日以来,犯罪嫌疑人周克华先后在长沙实施了4起枪击案。案发以来,在公安部、湖南省公安厅和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沙市公安局始终将该系列案件的防范、布控和侦查工作作为全市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集全警之力全力开展侦破。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介德要求全市公安机关以“不破不休、不破不安、不破不行”的决心和勇气,全力投入专案工作中。

  长沙公安民警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案件侦查工作,并先后在多个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特别是南京“2012.1.6”持枪抢劫杀人案、重庆“2012.8.10”持枪抢劫杀人案发案以后,长沙警方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先后派出警力赶赴南京、重庆等地协助开展侦查工作,其中长沙警方获取的犯罪嫌疑人周克华面部照片为案件的成功侦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现犯罪嫌疑人的无伪装视频资料 并据此呈现其面部照片

  系列案件发生以来,长沙市公安局对全市各类海量视频信息进行了封存调阅,并组织精干力量全面进行回看、甄别。2011年3月25日,长沙警方专案民警成功发现犯罪嫌疑人于2010年10月18日早上6时15分在岳麓区阜埠河路光大银行湖大自助行大门外购买早餐的无伪装生活视频,并以此为切入点追踪至其经常上网的网吧,成功获取其上网时留下的两张清晰面部照片。

  南京“2012.1.6”持枪抢劫杀人案发生后,长沙公安机关及时将专案工作获取的大量资料提供。在公安部的统一组织指挥下,重庆公安机关以长沙公安机关提供的犯罪嫌疑人面部照片开展大规模宣传发动,根据群众举报呈现重点嫌疑对象周克华,并通过DNA信息比对成功锁定其为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案犯罪嫌疑人。自此,专案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成功提取犯罪嫌疑人的DNA信息

  系列案件发生以来,长沙警方侦技人员对每起案件现场及周边,对嫌疑人活动和出现的每一个场所均进行了细致勘验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和细节,2009年12月4日长沙第二起案件发生后,就成功从部分案件现场遗留的物证上提取到犯罪嫌疑人遗留的混合型DNA信息。

  辨明确定作案枪支种类和来源

  “2009.10.14”案件发生以后,长沙市公安局根据现场遗留的子弹及弹壳痕迹,先后数十次派出近百人次警力出差青海、云南、山东、重庆、贵州等省市,查找犯罪嫌疑人作案所可能使用的枪支种类,并报请公安部同意,于2010年3月10日组织全国枪弹痕迹专家在长沙召开枪弹会诊会议,成功认定嫌疑人作案用枪支系从缅甸入境的M20类手枪。

  准确刻画了犯罪嫌疑人的籍贯

  根据犯罪嫌疑人在多起案件中遗留的信息,长沙市公安局专案人员对犯罪嫌疑人的籍贯进行了反复研究和刻画,并于2011年11月28日邀请北京、上海、广东、云南、重庆、四川等相关省市刑侦专家进行了专门分析。根据目击证人反映的犯罪嫌疑人口音、其选择作案地点的变更以及上网时喜欢浏览四川、重庆网站的特点,认定犯罪嫌疑人为四川方言区人。

  梳理总结出了犯罪嫌疑人的生活、作案规律

  根据对案件各方面资料的汇总分析,长沙警方对专案嫌疑人生活、作案的规律特点进行了研究,认为其作案前存在低调潜伏、错时出行、早出晚归、野外藏匿的生活特点,作案时具有多次踩点、声东击西、跨区作案、采取伪装等行动规律,作案后采取乘坐公交车兼长距离步行等活动特征。

  同时,准确查明了犯罪嫌疑人在长沙作案、流窜期间,一直藏匿在岳麓区天马山墓地附近落脚。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