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体育湘军征战伦敦奥运>正文

易思玲语出惊人一天只练2小时 其他时间都在玩

来源:南京晨报2012年7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伦敦首金,中国制造!在北京时间昨天傍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射击女子十米气步枪的决赛中,有着“小杜丽”之称的中国枪手易思玲以502.9环夺冠,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了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队友喻丹以501.5环夺得铜牌,波兰选手博加茨卡502.2环夺得银牌。

  易思玲,这个被冠以“小杜丽”之称的女孩终于以一枚奥运会金牌,让自己荣升为集世界杯、世锦赛、亚运会、奥运会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这位从小就不愿意给别人伴舞的女孩终于站在了世界之巅,让全世界记住了这个响当当的名字——易思玲!

  首金·硝烟 自行车与子弹的比拼

  首金,毋庸置疑,永远是每届奥运会最重头的金牌之一。按照近几届奥运会的传统,首金通常出自女子10米气步枪,不过如同北京奥运会中国调整了女子举重48公斤级别的时间一样,英国也充分利用东道主的优势微调了赛程。

  由于在射击项目和女子举重项目缺少竞争力,伦敦奥组委把他们的王牌自行车项目放在了首日。刚刚在环法自行车赛上成为首位英国冠军的布拉德利·维金斯,肩负起了在自行车男子公路赛为英国冲击首枚金牌的重任。按照赛程,自行车男子公路赛在上午10点开赛,这也是本届奥运会最先进行的一个决赛,而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则在随后的一个小时开赛。

  不过实力超群的维金斯骑的毕竟不是摩托车,由于没有任何延误,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很快就顺利结束,当最后一颗子弹击中标靶时,自行车选手们还在公路上奋力骑行。自行车快不过子弹,东道主的如意算盘也就落空了。

  首金·谋划 奥运前,一度想让杜丽上

  肩负着为中国队冲击首金重任的易思玲和喻丹,赛前却受到了不少困扰。

  喻丹25岁,易思玲23岁,两人都没有过参加奥运会的经验,易思玲毕竟还是世锦赛冠军,喻丹甚至都没代表中国队参加过世锦赛和世界杯。偏偏在奥运会选拔赛后,当时一鸣惊人的喻丹状态开始下滑,甚至在队内的奥运模拟赛中没有打进10米气步枪的决赛,易思玲的表现也并不十分稳定,而在这一项目爆冷被淘汰的雅典奥运冠军杜丽,却很快找回了状态,夺得了模拟赛的冠军。

  换不换喻丹,杜丽上不上,谁来替中国队夺首金?由于这样的呼声实在太高,中国射击队以及代表团高层都没有掩饰他们的犹豫。状态与经验同样出色的杜丽,甚至带了两种比赛用枪到了伦敦,开幕前几天的训练中,她也兼顾地进行了10米气步枪的场地适应训练。

  所谓双保险保金牌,但几乎是到最后一刻,这对并不保险的双保险才确定了仍然是由她们出战奥运。争夺奥运首金,本来已经让运动员增加了不少压力,而人选的波折,却更给易思玲和喻丹平添了更多的压力。

  首金·过程 第八枪,射穿了满天乌云

  枪声未响,双姝直面的不仅是质疑,更有遗憾。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卫冕冠军杜丽壮志满怀地要在家门口为父老乡亲拿下奥运首金,却败在了捷克女将卡捷琳娜·埃蒙斯的枪下。赛前,埃蒙斯仍然被视作中国队夺冠最大的对手。

  预赛,风云突变,埃蒙斯仅以第8名的成绩勉强挤进决赛,反倒是波兰老将博加茨卡异军突起,与易思玲都打出了399环的成绩,并以10环成绩更佳力压易思玲以预赛头名杀入决赛。面对假想敌的转换,易思玲并没有改变自己的节奏,以出枪快闻名的她每一枪依旧很快。

  不过,很快,也很稳。决赛10枪,易思玲没有一枪低于10环。如同张国荣在《枪王》中说的台词:你现在知道一个高手站在你身后的压力有多大了吧。面对易思玲的咄咄逼人,一直领先的博加茨卡终于出现了失误,第8枪她仅仅打出了9.7环,易思玲一举逆转。而同样饱受压力的喻丹,也以一枚铜牌为自己作了证明。

  压力很大,但愈是此刻,愈见本心。赛前,易思玲的QQ签名是“定力”,最终,“定力妹”一枪射开满天乌云,射落伦敦奥运首金。

  首金·冠军 15岁时,“神枪妹”差点“缴枪”

  易思玲长相甜美、性格活泼,吸引了不少摄影记者的镜头。面对镜头,易思玲总是很配合,举手投足间颇有风韵,引得记者夸道:“中国又出了一个美女冠军。”事实上,易思玲虽然年少,却有着不少的冠军头衔,成长之路更是很有故事。

  原名易夏红,易思玲是自己改的

  易思玲1989年出生在湖南桂阳,因为出生的时候正值立夏,所以给她取名字叫易夏红,易思玲是她自己后来改的名字。

  小时候的易思玲喜欢跑步、唱歌、跳舞,但爸爸易泽军却不胜其烦,时不时就向女儿“泼冷水”,“你这么瘦小,跑步能赢得了别人?唱歌,你也没有特别好的天赋;舞即使跳得再好,也只能给人伴舞,又不能走到舞台中央。”小思玲听了,似懂非懂。

  整个小学阶段,易思玲的父母并没有发现自己的孩子有什么过人的天赋。在易思玲读小学六年级的时候,郴州体校射击教练龙寿柏到桂阳挑选“苗子”,竟一眼就相中了小思玲。龙教练拿一个专用的“平面”放到小思玲平着摊开的一只手掌上,让她从下到上叠子弹壳——这是测试身体稳定机能的一个常用方法,普通人大约只能叠3个。让龙教练感到吃惊的是,小思玲初试身手,竟一口气叠上了7个子弹壳!龙教练果然没看错人,易思玲很快就在湖南省内大赛中崭露头角。

  脾气很执拗,曾经一度想放弃射击运动

  因为成绩不俗,2004年,易思玲上了省体校。但花费也大了,更要命的是,易思玲到了省体校后,竟适应不了那里的环境。大概过了半年,她竟然偷偷地溜回了桂阳老家,死活不愿去学校了。

  对女儿的个性之举,易泽军夫妇又气又急。气的是女儿不懂事,竟然会把自己的事业和前途当儿戏;急的是,女儿真要重新参加训练,经济上确实难以为继。无所事事的易思玲这次在家里总共呆了一个多月,有一次父母实在看不下去了,说了她几句,好强的她竟然背了挎包负气出走,结果没走出桂阳县城就遭遇歹徒抢劫。家人四处找寻,疼她的爷爷还为此被摩托车撞断了腿。好在易思玲总算被找回来了,看着受伤的爷爷,易思玲流下了眼泪,并保证:“我再也不会这样做了!”

  就在这一年,广东省珠海射击队派专人“登门求贤”,力邀易思玲去广东发展,并承诺日后训练的所有费用均无需家人负担。对方的诚心最终打动了易泽军一家人,就这样,易思玲被慧眼识珠的广东省珠海射击队挖走了。2007年,易思玲加盟广东射击队,2008年底进入国家队,当年就夺得全国锦标赛冠军。

  每天只练一两小时,余下的时间都在玩

  夺得伦敦奥运会首金的易思玲语出惊人,“每天训练一到两个小时。余下时间其实都在玩。”不过,伦敦之后,易思玲要想像以往那样自娱自乐,恐怕很难了。而她本人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我觉得我像个明星”。

  说到自己夺金之后的愿望,易思玲没有说诸如“感谢”之类的套话,而是说自己想回家,“我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回家看看,因为父亲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一年多没看到爸爸妈妈了。能够为中国拿下这枚金牌,而且是奥运首金,证明我真的成长了。接下来的生活,会有更多改变。”

  从出道至今,易思玲就一直被冠以“小杜丽”的外号。如今的易思玲,集齐了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四大赛事的冠军,这个称号也被记者所问及。对此,易思玲笑着说:“还是叫我易思玲吧。我有个妹妹,我希望她向我学习。”她还说,杜丽依然是她的偶像,还要向杜丽学习。

  特派记者 林强国(晨报伦敦电)

  独家报道:

  直击易思玲母校观战现场:夺冠时刻全场沸腾(图)

  易思玲获奥运中国代表团首金 启蒙教练:此生无憾

  气步枪资格赛-易思玲微弱劣势列第2晋级决赛

  专访易思玲启蒙教练:小姑娘爱玩 决赛是她强项

  湘军28日奥运前瞻:易思玲王明娟成冲首金热门

  相关报道:

  易思玲为中国首金之队雪耻 8届4冠重铸辉煌

  “小杜丽”易思玲快枪急性 爱说爱笑好交朋友

  易思玲冲击首金遭遇修枪小插曲 王义夫:小问题

  相关图集:

  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 易思玲夺冠

  直击易思玲母校观战现场:夺冠时刻全场沸腾

  体校学生观看易思玲决赛

  易思玲10米气步枪资格赛列第二

  家乡人民为易思玲加油 易爷爷胸前挂满奖牌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