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博物馆故事 解读西汉女尸解剖的幕后秘闻(组图)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012年7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记者 文热心

 彭隆祥近影。 本报记者 摄 彭隆祥近影。 本报记者 摄
彭隆祥(左)和其他医务人员在解剖马王堆女尸。 彭隆祥 供稿彭隆祥(左)和其他医务人员在解剖马王堆女尸。 彭隆祥 供稿

  40年前的4月,马王堆一号汉墓中出土了一具保存完好的2000多年的女尸。

  今天,“马王堆”已成为湖南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那具至今躺在省博物馆里的西汉女尸就是这张名片上最夺目的元素之一。

  然而,当年这具女尸却差一点失去它的亮色。

  为保护好女尸,上至国务院总理,下至考古、文物、医学专家,都付出了心血。

  5月28日,记者采访了当年解剖女尸的主刀者彭隆祥教授,他说起了一串名字:周恩来、华国锋、郭沫若、王冶秋、夏鼐、侯良、王鹏程、何其烈……

  1 何其烈的内参

  在彭隆祥的“档案”里,有一张时任中国考古所所长夏鼐和他谈话的照片。他告诉记者,这是当时新华社记者何其烈拍摄的。何其烈是马王堆汉墓发掘的全程报道者,自然不会放过中国考古界权威人士的任何细节。

  说起来,何其烈报道“马王堆”,首先是一篇内参。正是这篇内参,让女尸——轪侯夫人辛追风采延续到今天。

  1972年4月27日,马王堆一号汉墓田野发掘结束。棺椁运到了湖南省博物馆。

  4月29日晚,棺椁打开,一具保存完好的两千多年的女尸展现在人们眼前。顿时,整个长沙城轰动了。

  5月22日,女尸在省博物馆陈列室楼下公开对外展出了。先是发门票,凭票参观,限人限时,还比较有秩序。后来风传千里,各种离奇的传说不胫而走,一时引得三湘四水、大江南北的人蜂拥而至。

  虽然省里对女尸采取了防腐等保护措施,但终究不是长远办法。

  5月28日,何其烈的一份内参发到了周恩来总理办公桌上:

  “一具距今2100多年的女尸和同时出土的一幅极为珍贵的彩色帛画保存完好,尸体柔软光亮。这是长沙马王堆西汉墓的一大发现。”接下来,内参写道:省博物馆在湖南烈士公园一隅,馆园之间无隔墙,参观者人山人海,女尸岌岌可危,虽有警察维持秩序,但对群众只能说服,不能压服,致使秩序混乱不堪,且有些近似疯狂的程度。有的人为了尽快看到女尸,竟撞门砸窗,有的翻房揭瓦,并因此出现了流血事故。展厅内空气污浊,闷热异常,女尸的保护受到严重侵害。若长期下去,女尸后果难以预料。当记者怀着不解的心情向博物馆方面询问,得到的回答是某领导指示这样做的,他们对此也忧心忡忡,但又没有办法加以制止……这个指示,对文物的保护有百害而无一利,是值得重新考虑的。

  病中的周总理作出批示:“……必须立即采取办法,将尸身转到冰窖,消毒、防腐,加以化工处理。这是可以向群众说得通的。非当机立断不可。” 总理办公室立刻告之了时为国家文物局局长的王冶秋。

  王冶秋顿感事态严重,以最快的速度飞赴长沙,亲到现场,制止了女尸展出。于是,也就有了“女尸夜逃遁”的故事。女尸“逃”到哪里?彭隆祥告诉记者,其实被运到了湖南医学院保管起来,“就放在我院第二教学大楼四楼西头的一间房子内,相邻五楼是同位素实验室,同位素有放射性,一般人不敢去,也就安全了。”

  一场参观狂潮画上了休止符。

  2 彭隆祥的刀子

  说起主刀之事,今年80岁的彭隆祥打开记忆的闸门,娓娓道来。

  2000多年的尸体保存完好,是世界奇迹。解开2000多年尸体完好之谜,是“世界级”的科研成果;对女尸进行再保护,无疑也是“世界级”的难题。

  无论是“解谜”还是“解题”,前提就是对女尸进行解剖,医学界和考古界就此达成共识。

  周恩来总理对女尸解剖、保护报告作出批示,大意是:请王治秋同志邀请有关同志和专家再议一议。如同意,即请提出个工作小组名单,协助湖南医学院进行报告中所提的各项安排和调度。

  “安排和调度”重要一项就是谁主刀?

  讨论时几十人在座,除了湖南医学院“全院动员”来了40多人外,还有北京和广州来的考古学家和医学专家共8位。专家们都明白这一刀下去的分量,文革的经历让他们心有余悸,也就相互“谦让”着。彭隆祥见此,便举手说“我来主刀如何?”话一落,专家们马上热烈鼓掌赞同。

  彭隆祥有这个自信。他当时正好40岁,是病理解剖教研室主任,已做过200多例解剖手术,有16年的解剖经验。彭隆祥也有一种责任感,周恩来总理都批示要保护好女尸,说明其中蕴含的价值,能不尽自己的努力?

  彭隆祥回忆说:“解剖方案是我拟的,一共108项。当然这中间也有矛盾。从文物保护角度讲,要保存好外形的完整,而我们搞医学的,是弄得越细越好。所以只能二者兼顾。”

  1972 年12月14日上午8时,在当时湖南省博物馆二楼靠东南的一个展厅(现在的历史馆)里,解剖开始。彭隆祥教授说,自己当时非常专注,根本感觉不到现场是否有人说话,也记不起尸体气味是否浓烈。他从尸体的胸骨上缘入刀,沿中线直至下腹,感觉古尸比一般的新鲜尸体硬一些。“我刚把‘老太太’的胸腹部划开,所有人都兴奋起来,因为她的内脏很完整,这样的古尸是很少见的。”“只是那些器官要比新鲜的要小、薄一点。”他和同事们细心保存好取出的器官,处理好供研究用的切片和一些组织,然后在女尸的胸、腹腔内填上纱布和棉花,将胸腹切口处的皮肤认真细致缝合好,再在体外裹上纱布,将其保存起来。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