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2012年湖南屡遭暴雨袭击>正文

暴雨致我省56.9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三天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7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7月15日,株洲市湘江风光带天元大桥。湘江水位上涨,一位市民蹲在桥墩上休息。图/记者陈杰 实习生苏一凡   7月15日,株洲市湘江风光带天元大桥。湘江水位上涨,一位市民蹲在桥墩上休息。图/记者陈杰 实习生苏一凡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本报记者颜宇东 长沙报道  我省自7月11日起自北向南连续发生强降雨,预计到19日基本结束,这轮降雨为今年入汛以来持续时间最长降雨过程。从11日起至15日的降雨重点影响了我省的湘西自治州、张家界、怀化、常德、岳阳、衡阳、邵阳、株洲等市州。

  昨日据省防指通报,受强降雨影响,张家界、邵阳、衡阳、怀化4个市16个县市区149个乡镇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7.04千公顷,受灾人口56.9万人,倒塌房屋160间。据介绍,在这轮降雨中,我省各地积极组织、紧急抗灾,没有人员伤亡。

  11日至15日,全省累计降雨约36毫米

  据省防指分析,此轮降雨强度大,7月11日至15日,全省累计降雨约36毫米,其中湘水25毫米、资水44毫米、沅水38毫米、澧水93毫米、湖区32毫 米。5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约5.3万平方公里;1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200毫米以上4站,分别为张家界桑植县南竹坪站280毫米, 绥宁栗界站230毫米,桑植茶角岭站213.5毫米,桑植莫家塔站204.5毫米。

  这次降雨主要集中在两个区域,11日至14日,降雨主要分布在湘西北、湘东北地区的湘西州北部、张家界、常德西北部,岳阳东部北;14日至15日,降雨主要分布在湘水中下游、资水中上游及沅水中游的怀化南部,邵阳、衡阳及株洲部分地区。

  在湘水中下游、资水中上游及沅水中游的怀化南部,邵阳、衡阳及株洲部分地区。

  强降雨造成部分中小河流出现明显涨幅,水库蓄水增加,但湘资沅澧四水干流及洞庭湖区水势总体平稳。

  据介绍,15日8时四水及湖区主要控制站水位分别为:湘潭站32.20米、长沙站32.21米、桃江站33.41米、桃源站35.31米、石门站52.44米、城陵矶站31.54米,均低于警戒水位,其中四水各站低4米至7米,城陵矶站低0.96米。

  与历年同期均值比较,湘水、澧水及洞庭湖区偏高,资水及沅水偏低。全省9座主要大型水库蓄水总量133.62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蓄水总量117.67亿立方米偏多15.95亿立方米(13.6%)。

  张家界市受灾人口31.73万人

  受强降雨影响,张家界、邵阳、衡阳、怀化等4个市州16个县市区149个乡镇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7.04千公顷,受灾人口56.9万人,倒塌房屋160间,直接经济损失1.99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0.56亿元。

  张家界市4个区县44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0.9万亩,受灾人口31.73万人,转移人口889人,倒塌房屋104间,21座小型水库溢洪,损坏护岸135处,损坏灌溉设施197处,直接经济损失3700万元。

  桑植县和武陵源区局部13日至14日遭受特大暴雨,张桑公路(桥头乡梅家坪村段)、桑植县洪家关乡尧冲峪、泉峪村相继出现山体滑坡。邵阳洞口县罗溪乡因山洪暴发,多处村道冲毁。

  未来三天,强降雨持续

  [天气预报]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强降雨还将“驻守”湖南大部地区。16日-17日,湘中以北地区局部将有暴雨;18日-19日,湘中以南逐步转为多云天气,湘 北部分地区仍将有阵雨或雷阵雨。昨日,湖南省气象局启动湘东南地区突发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命令。衡阳、永州、郴州市气象局也进入《湖南省突发 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状态。

  记者颜宇东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