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长沙警方一夜捣毁64个传销窝点 抓获122人(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7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警方在小区里布控。警方在小区里布控。
 在布控的房间里,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本组图片均由记者 李丹 摄 在布控的房间里,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本组图片均由记者 李丹 摄

    7月12日凌晨,长沙市公安局出动警力1500余人,在长沙、北京、福建龙岩三地同时展开收网行动,一举捣毁传销窝点64个,传销违法场所481个,抓获传销组织骨干成员122人,盘踞长沙一年之久的特大传销团伙彻底覆灭。7月15日,警方通报了案情,警方分析评估,该案整体传销资金金额达上亿元。

    凌晨,民警突袭传销窝点

    7月12日凌晨,长沙市金盆岭华新小区内万籁俱寂。

    “砰、砰、砰!”小区21栋1304号房间响起了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楼上的业主,你们家厨房漏水了,麻烦开下门好吗?我请物业过来检查一下。”一位“大婶”在门口说道。

    跟在身边的小区物业赶忙证明了“大婶”的身份。本是很平常的、邻里之间的麻烦,1304号的租户却十分警惕,始终不肯开门。

    “大婶”的敲门声仍未停止,“要是没检查漏水情况,你们也别想睡觉。”僵持了10分钟,门终于开了,当看到门外全副武装的民警时,1304号的租户一脸错愕,他慌忙准备甩上房门,但为时已晚,特警破门而入,迅速控制住大门、窗户等出口。

    房间里有两名女子和一名男子。男子名叫刘进杰,福建人。房内摆放着大量传销“必备书籍”,刘进杰却百般狡辩,否认自己是传销,称只是阅读兴趣所在。直到民警 在电脑内找出几十名“下线”的人头钱账单和自制的全长沙授课点地图后,刘进杰才把头低了下去,“你们找到这个,那我无话可说了。”

    这是当晚长沙全城围捕特大传销团伙的一个分镜头。历时7个月的侦查,掌握充分的犯罪证据后,长沙警方展开了此次收网行动,抓捕对象都是团伙里“经理”以上高级别人员。

    三地抓捕,特大传销团伙一锅端

    事情要从去年12月说起,长沙市公安局收到了一封举报信。信中反映,有一伙传销违法犯罪分子将外地人骗至岳麓区黄鹤小区一带进行传销活动。经调查证实,长沙市经侦支队、岳麓分局、天心分局、芙蓉分局迅速组成专案组。

    长沙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指导员贺永泽介绍,团伙由亲朋好友发展而来,以80后为主。团伙高级别的犯罪嫌疑人文化层次都不高,但普通成员有40%是大学生。该团 伙从福建发起,陆续骗来福建、云南、山东、安徽等省人员进行传销活动。团伙使用的账户每个月流转的传销资金达近千万元,经分析研判,警方评估该案整体传销 资金达上亿元。今年6月6日,警方摸清了犯罪团伙情况,绘制了“606”专案网络结构图,抓捕行动随即展开。

    7月12日凌晨,长沙市公安局出动警力1500余人,在长沙、北京、福建龙岩三地同时展开收网行动,团伙最高负责人张布宏、陈龙枝、廖应煌以及长沙地区最高负责人曾庆鑫、姜磊等主要嫌疑人全部落网。■见习记者  曾韧

    实习生  张晓兰  黄赞蓉

    通讯员  孔奕

    “606”专案网络结构图

    张布宏

    “行政总裁”

    陈龙枝“人事总裁”  叶秋林“工资总裁”   严静雪“申购总裁”   廖应煌“会务总裁”

    贵阳地区   长沙地区  安徽地区

    曾庆鑫  姜磊

    “总监”

    “老总”

    长沙共六组

    “总管”

    大总管、申购总管、能力总管、自律总管

    经理

    业务员

    ▲注:网络结构图分6级,是基于团伙内部管理职务划分的,而不是传销晋升级别。

    伎俩

    拉人时称长沙地铁是他们修的

    团伙的长沙地区负责人曾庆鑫、姜磊开豪车、用LV包、吃住都在高级宾馆,一副成功人士的形象。他们自封民间财团,收拢“新人”资金进行“资本运作”。令人啼 笑皆非的是,该团伙自称长沙地铁是他们投资建设的,如果不是他们财团的努力,地铁项目早被国外财团霸占了。此外,为了成功发展下线,不少中层干部都以法 官、律师等身份加盟,蛊惑下线。

    实际上, 绝大部分底层传销人员生活十分清贫。民警介绍,他们十余人租住在一个狭小的出租屋内。如果没有新人加入,一个月不见荤腥的情况很常见。“团伙成员相互监督,不准看电视,不准看书看报,不间断进行‘培训’洗脑。”

    幕后

    团伙设“五级三阶晋升制”

    “高层”头目利润占大头

    警方查明,此次摧毁的这一传销团伙,采取人传人、“上线”发展“下线”手段,使用“五级三阶晋升制”方式进行传销活动,其级别由高至低分为高级经理、经理、 主任、组长、业务员五级。参与传销的人员通过自己申购或发展“下线”申购累计份数获得传销级别:1-9份为业务员;10-20份为组长;21-64份为主 任;65份-599份为经理;600份以上为高级经理。

    每名传销人员发展“新人”加入时按3800元人民币/份的申购标准,名义上 是申购产品,实际并无实物购销。各级别的传销人员在发展下线时按不同级别获得提成,级别越高提成比例越高。根据这种利润分配模式,无论哪个级别的传销人员 发展“下线”,“下线”缴纳的申购款,最终都只有其中的52%被5个级别的传销人员获取,其余48%全部落入该传销团伙最高层的手中。

    提醒

    租房给人搞传销最高可罚50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捣毁的传销窝点大多都藏身在普通的居民小区内,而房东并不知道租客的身份。

    警方提醒市民,为传销团伙提供生活活动场地,同样面临处罚,最高罚50万。传销团伙成员彼此间租住得很近,经常不出门,在房内开会、喊口号。市民一旦发现类似可疑情况,应立即拨打110报警。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