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娄底小伙救人溺亡 获救者现身否认说过关我屁事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7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7月10日晚,3名获救者赶往邓锦杰的家中祭奠,图为获救者跪拜在邓锦杰遗像前。7月10日晚,3名获救者赶往邓锦杰的家中祭奠,图为获救者跪拜在邓锦杰遗像前。
7月10日晚,获救者跪在邓锦杰父母面前,向其致谢并表示深深的歉意。7月10日晚,获救者跪在邓锦杰父母面前,向其致谢并表示深深的歉意。

  红网长沙7月11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张树波)7月10日上午,湖南娄底警方经过多日走访调查,在娄底市娄星区关家脑一民租房找到了邓锦杰等人救起的一家人。经询问确认了这家的一男二女和一小男孩为7月3日孙水河溺水事件的被救者。10日晚10时许,被救者3人赶往邓锦杰的家中祭奠,向其家人致谢并表示深深的歉意。

  记者从娄底警方了解到,被救者李明,24岁,邵阳武冈市水浸坪乡人;杨柏叶,24岁,邵阳武冈市安乐乡人;杨朵,21岁,邵阳武冈市安乐乡人;小孩李佩哲,男,4岁。李明与杨柏叶系夫妻关系,李佩哲系两人的小孩,杨朵系杨柏叶的妹妹。

  李明一家人现租住在娄星区关家脑某厂房的一间10几平方米老宿舍。获救者为邵阳来娄务工人员,李明没有固定工作,靠临时做装修活养家糊口。妻子杨柏叶没有工作,在家带小孩。杨柏叶胞妹现在娄底某宾馆当服务员。

  2012年7月3日17时56分,娄底大科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孙水河有人溺水,接到报警后,大科派出所立刻派出民警赶到现场,会同消防官兵、巡特警人员和群众一同对溺水人员施救,大约到19时许,溺水者被救上岸来,但已经无生命体征,经刑侦大队鉴定确定为溺水死亡。

  娄底小伙邓锦杰英勇救人不幸献身后,引起了市、区两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7月4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伍美华,娄星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茶园镇党政负责人赶赴娄底市殡仪馆悼念邓锦杰,慰问亲属。

  7月6日,娄星区在娄底殡仪馆隆重举行见义勇为好青年邓锦杰同志追悼会,娄底各界人士近千人含泪送别邓锦杰。7月11日上午,市委书记龚武生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雄及政法、民政部门负责人,赶到邓锦杰家中,亲切慰问了邓锦杰父母,送上了2万元的慰问金,并在邓锦杰遗像前三鞠躬。龚武生书记说:“锦杰是父母的好儿子,时代的好青年,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在了解邓锦杰父亲患有多种疾病时,龚武生对随行的民政部门负责人说要安排好他们一家的生活,并办好大病医疗保险,同时要求慈善部门积极开展救助,全社会都要关心、支持帮助他们。新闻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弘扬这种舍己救人精神。

  娄底小伙邓锦杰等人英勇救人,而被救者不辞而别引发了媒体和网友的广泛关注。媒体和网友在表达对邓锦杰等人敬佩的同时,也强烈谴责了被救者。

  为还原真相,找出被救者,娄底警方立即对此展开调查,经过几天的走访和排查,7月10日上午,在娄底城区关家脑的一民租房内找到了被救者。

  经调查得知,2012年7月3日17时许,邓锦杰与朋友(杨赞伟、李建)在孙水河河边遛狗玩耍,大约在17时30分左右,他们听到呼救声,询声看到孙水河的一水厂水坝房上游40米河段处有几个人在水里挣扎。邓锦杰脱掉上衣,裤子和鞋子都没脱就与李建跳下河水去救人,李建游了一段后,感觉体力不支就返回了。

  这时,在水里游泳的蒋成爱(男,40岁,永州市宁远县人)、彭卫兵(男,46岁,娄星区花山办事处大桥居委会人)、钟雄(男,31岁,娄星区万宝镇人)发现险情后,立即加入救援,蒋成爱救出一小孩,彭卫兵、钟雄和邓锦杰救出两名女子。

  据钟雄回忆,邓锦杰当时在水中奋力将杨柏叶顶出水面,然后,钟雄将杨柏叶救上岸,再回头时看见邓锦杰因体力不支,沉入到水中。蒋成爱见此情景,又返回去救邓锦杰,他拉了几把没有拉上来,又潜到水下去顶他,顶上来又沉下去,反复几次都没成功。“我当时的体力也不行了,我知道自己已经没力气独自把他救上来了,就叫岸边的人扔个救生圈下来,由于水流湍急,距离又远,救生圈扔不到我手里,无奈我只好返回岸边,带上救生圈又返回去救人,可怎么也找不到人了。”蒋成爱回忆道。

  7月10日上午,警方经调查被救者后,确认蒋成爱救的是小孩李佩哲,彭卫兵救的是杨朵,钟雄和邓锦杰救的是杨柏叶。

  7月10日晚,被救者李明一家向记者讲述了当天落水情形,在讲述过程中,杨柏叶几度哽咽流泪。

  7月3日,天气很热,李明做完当天的活回来后,带着妻子杨柏叶等三人骑摩托车来到孙水公园。当时,他们看到有不少人在孙水河中游泳,便下水在浅水区玩水。在他们当中,只有李明会水性,妻子杨柏叶带着小孩正玩着起兴,谁想杨柏叶脚一踩空,整个人连小孩子一下子就沉了下去,他们慌乱着喊着救命,丈夫李明赶紧过来托着她和小孩,但水流把他们推向了河中央深水区。闻讯赶来的邓锦杰等人下水把他们救上了岸。

  当问及他们一家为什么不辞而别,杨柏叶告诉记者,当时他们一家完全不知情。她被救上岸后,开始以为在河里挣扎是她丈夫李明,她妹妹杨朵找到她,告诉她丈夫已经上岸,她以为丈夫没事,根本没发生死人的事,加之没有任何人问及他们,一家四口便骑上摩托车回家了。对于有媒体报道他们离开之前说“关我屁事”,李明说当时他们上岸后精疲力竭,加上刚刚经历了一场劫难,惊魂未定,大脑一片空白,什么话都没说。

  直到7月8日,一位朋友来他们家做客,说起了邓锦杰在孙水河救人的事情,才知道邓锦杰是为救他们献身的。

  杨柏叶告知记者,他们一家非常感谢邓锦杰、蒋成爱、彭卫兵、钟雄。对他们一家四口的救命之恩终生难忘。他们想站出来向救他们全家的好人道声谢,去祭奠锦杰。他们不敢面对邓锦杰的父母,也不知道该怎样去联系邓锦杰的家人。加之听朋友说大家都在找他们一家人,又非常害怕,心里特别自责和难受。“当时外面对此事议论纷纷,我们心里很害怕!”杨柏叶说,两天来他们一家都吃不下饭,丈夫李明这两天做事心不在焉。正当此时,公安部门找上了他们。

  经过几番的思想斗争,7月10日晚上10点许,李明一家鼓起勇气赶往茶园邓锦杰的家中向其家人道歉并致谢。邓锦杰的家人向记者表示,他们不会怪责李明一家,只希望他们能现身,说清楚锦杰救人的事情。

  目前,娄底市娄星区已认定和公示邓锦杰的行为为见义勇为行为。同时,娄星区相关领导表示与邓锦杰一同参与救人的蒋成爱、彭卫兵、钟雄等3人见义勇为的行为也将马上按程序予以公示后确认。

  早前报道:

  娄底小伙勇救三口之家溺亡 获救者不知去向

  娄底小伙救人溺亡 获救者:关我什么事

  娄底小伙救人溺亡 好心市民看望其父母

  娄底小伙勇救三口之家溺亡 网友建议遇难河改“锦杰河”

  英雄一路走好 娄底各界人士送别邓锦杰(图)

  相关视频:

  视频:娄底小伙救出一家三口溺亡 被救者消失

  深锐观察:

  谁来给见义勇为者一个说法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