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沈阳“最牛高考班”36名学生32名高考分数过600

来源:时代商报2012年7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沈阳第二高中高三一班36名学生,其中32名考生高考分数超过600分,班级内倒数第一名考生分数580分。全班高考平均分623分,超过理科一本线106分。

  为什么这个班级会取得如此高的分数?他们有什么特殊的学习方法呢?昨日,本报记者走进了这个沈阳最牛的高考班。班主任于宝山介绍,孩子们取得高分的原因很简单:该学的时候学,该玩的时候玩。

  在最后阶段,这个班级反而放下了巨大的压力,以“减负”为主。女孩下课养花、养鱼调节心情,男孩玩“三国杀”开发智力,带着这样轻松的心情这个班在高考中“完胜”。

  老师兼顾每名学生情绪

 

 “最牛高考班”的学生们得知自己的高考分数后共同庆祝。 记者 邵睿摄 “最牛高考班”的学生们得知自己的高考分数后共同庆祝。 记者 邵睿摄

  6月26日,二中高三一班学生的成绩陆续传回了学校,班级最高分647分,近九成学生的成绩超过600分,就连倒数第一名的成绩也是很多考生无法想象的580分。

  看着学生的成绩单,班主任于宝山显得很平静,他说这些孩子属于正常发挥,平时孩子也是这样的水平。于宝山介绍,这个班级在课堂上的学习效率很高,这得益于“小班化”课堂和“两先两后”的教学方式。

  学校在这个班级高二的时候首次试行了小班化教学,班级内36名学生,课堂上学生的课桌距离讲台都很近,老师在课上几乎可以兼顾到每个学生的情绪。

  课堂教学上,每位老师都要给学生提前发学案,学生根据学案先行预习。学生会把自己在课下掌握不好的知识点都总结出来,课上老师会挨个地讲解这些难点。在课上最后十几分钟会当场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如果发现依旧有学生不明白,老师会对难点再次进行讲解。“课堂上,我们氛围很好,只要老师提出问题,大家讨论得都很激烈,对于自己不会的地方,我们马上就会咨询同学和老师。”学生张雨珊说。张雨珊高考考了636分,她认为课堂上紧跟老师的思路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办法。

  自习课学生自己“做主”

  于宝山说想让学生成绩提高,就该让学生学会主动去学习。学生姚来顺今年高考考了647分,他告诉记者从初中升入到二中后,他发现一件事儿,在学校的时候自习课多了。“每天下午5节课几乎都是自习课,一开始的时候真不知道干啥,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始利用自习课总结自己的错题本,开始寻找自己依旧不会的知识点,如果发现还有弄不明白的地方,我就会第一时间去办公室找老师解答。”姚来顺说。

  原来为了让学生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学校几乎在下午都不安排正式课程,老师会引导学生们如何利用自习课去自己学习,如果发现有不会的地方,学生可以随时去办公室内找各科老师解答。

  为了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于宝山还让班里的学生轮流当班干部,36名学生几乎都是班级干部。“当上了干部,他们就能提高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能力。”于宝山认为。

  每次考试,于宝山也会像其他老师一样把学生的成绩贴在墙上,但是表格内名次排法有些特别。“每次考试,某一科的成绩排名于老师都会为我们标记出来,我们的成绩单主要是与自己上次考试成绩的对比。谁也不想输给上次的自己,看见自己的成绩落后了,就得马上追赶上。”生活委员金天昊介绍。

  养花、玩“三国杀”减负

  学习和生活上,于宝山从来不给学生太多的压力。他总告诉学生,学就学好,玩就玩好。

  班里的学生爱好也很广泛,有画画“能手”,也有萨克斯“高手”。距离高考还有三个月的时候,于宝山也没有给学生增加“砝码”,反而要求学生放松一些,每天多睡一会儿,提早一小时上床睡觉,不要太过疲惫。

  在高考最后阶段,于宝山给了学生很大“权力”,他们在教室里面建起了小花园、玩起了“三国杀”。“高三最后阶段学习压力大,我们就在班级里面弄了个小花园放松压力。我们饲养了金鱼、蚂蚁、蚯蚓等,又种植了一些植物。”学生陈双介绍。一下课,班里的女同学就会聚集在花园周围,看着班级环境的改善,学生们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女同学建“花园”,男同学也没闲着。“除了打篮球,我们在大课间的时候还会玩纸牌‘三国杀’,这样的游戏不仅锻炼我们的智力,也让我们完全地从学习中解放出来。”学生阮文涛说。

  “我总和学生说,高考就是一个平台,它并不是取得成功的唯一途径。让学生带着轻松的心情上阵,他们反而不会让人失望。”于宝山说。

  记者 王晓波

  特别策划:

  深锐观察:最牛高考班?最牛生源班?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