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高考班”59人上一本 被质疑垄断一流生源
“最牛高考班”59人上一本 被质疑垄断一流生源

6月25日,湖南省高考放榜,长沙市长郡中学0901班59人全部上一本,32人预计被清华、北大录取,平均成绩647.8分,被称为“最牛高考班”。长郡中学0901班班主任徐光明在“揭秘”该班高分秘诀时说,班上大多数学生为奥赛学生,奥赛可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开发学生智力和培养策划能力,对学生学习有一定帮助。但该班课程设置与普通班一样,没有区别。针对“最牛高考班”和普通班是否存在一定教育资源偏倚现象,她未予置评。

    随着各地高考陆续放榜,高考“状元”、“高分成堆”等报道引发舆论关注。相关人士称,诸如上述两所拥有最优质生源和师源的“超级中学”,几乎垄断了一流生源以及优质教育资源等条件,一旦“扎堆”出现,将加剧教育资源分配严重失衡现象,造成事实上的教育不公。

三大质疑

第一:不遵守“教育公平”原则

    为年级前50名、前60名学生保驾护航。看遍所有的“最牛高考班”的新闻,就会发现,将年级前50名、前60名学生组织到一个班里,聘用最有经验、最敬业、最有上进心的老师任教,已然成了许多学校的一致做法。虽然,这种做法有利于一些学生学习环境的改变,对于学习好的同学是公平的,但从反面来说,那些学习差一点的、学习习惯不好的同学来讲,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歧视与不公。这与社会运行的基本原则“教育公平”原则,已然南辕北辙。

第二:打破了“就近入学”原则

    制造高考神话,无非是打造成学校的“名片”与“招牌”,将最好的生源吸引过来。“就近入学”是我国教育的最根本法则,去离家最近的学校上学,一方面有利于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另一方面,还能规避“择校现象”与乱收费问题。

第三:宣扬状元神话

    容易使社会产生“唯状元至上”的风气,教育的目的似乎只剩下了培养状元。状元虽然看起来很美、听起来悦耳,现实中,却也只能是一个传说。调查显示,1977年至2008年32年间的高考状元,他们的职业成绩远远低于社会预期。

最牛高考班PK


长沙最牛班:59人全上一本

32人预计被清华、北大录取,平均成绩647.8分……>>


沈阳最牛班:36名学生32人超600

32人分数超600分,倒数第一为580分。平均623分,超理科一本线106分……>>


烟台最牛班:全过一本 平均分649

该班全体同学都超一本线,660分以上的高分生多达21人!……>>


南京最牛班:全进名校 北大清华13人

一共58个学生,54个学生被国内外知名大学提前录取!……>>

观点论战

熊丙奇:集中力量办超级中学有违教育公平

从平等的受教育权出发,当地政府把教育经费重点投向一两所中学,而其他中学的办学被漠视,是侵犯平等的受教育权的。但对此,很多老百姓接受了这种现象,这是长期以来的教育权利意识淡薄,导致的教育评价错位。

李云勇:最牛高考班彰显教育公平的缺失

高中不是义务教育,高中两极分化特别严重。越好的高中,越能够优中选优,从各地招收到大量的优质生源。普通的高中,往往只能选择陪考的学生。2011年考上中国人民大学理科试验班的衡阳籍长郡学子告诉我:班上很多同学早就保送一本名校,他们真厉害,有什么问题直接问他们就是。天天跟优秀的学生打交道,学习新知识,交流好经验,拓展新思维,提升新本领,怎么可能在高考中轻易输给普通学生?

湘中飞舟:一个班32人可上北大清华的背后

光有机遇、光有土壤也是远远不够的。“好钢还要好铁炼”呢,何况人呢?没有好的苗子,是难以培养出参天大树的。就连“最牛班主任”徐老师也不得不承认,他们能成为“史上最牛班”,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因为他们是集合了学校最优秀的“苗子”。

结束语

    世上本没有“最牛”二字,喊的人多了,也就成一种迷信。迷信的可怕之处不仅在于妖言惑众,更会让教育失去原来的本质――教育的使命从来都不是以高考为归宿,而应当是以培养人的全面发展为宗旨。放在教育的终极目中来审视“最牛高考班”,最终也只剩下了“N宗罪”,至于“最牛”二字,还是不炒作为好。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