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陕西农民工湖南维权 遭遇行政部门推诿罚款

来源:中国网2012年6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核心:网络事件“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曾经轰动一时,在这起网络事件中,“血案”一词包涵着多个内容多样、形式各异的个体性独立事件。近日,记者协同农民工异地维权,却造就了一场真实版的:

陕西农民工湖南维权引发的“血案”

近 日,记者接到陕西西乡县数位农民工求助信,说他们在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一煤矿承包生产,于矿方发生经济纠纷求助当地行政部门却遭推诿。记者随农民工代表赶 赴湖南维权过程中,企业应付行政部门的高额招待费、当地行政主管单位的违规罚款等种种让人匪夷所思的信息,却时常充斥记者耳中,整个湖南辰溪县的招商引资 环境让人质疑。

一份“地下合同”让农民工血本无归

记 者在一份《枫栏煤矿工程承包合同》上看到,合同甲方是辰溪县小龙门乡枫栏煤矿,而乙方则是陕西省城固县孙坪镇的廖财华、范安顺。合同里边相互约定了相关的 工程承包项目以及承包价格和年限。其中有一条很是明确的“霸王式”条款约定,一旦发生工伤事故后,一切责任及发生费用由乙方(陕西籍农民廖财华、范安顺) 承担,同时乙方向甲方(枫栏煤矿)缴纳100万元的安全风险保证金不予以退还。陕西籍农民廖财华、范安顺(以下简称乙方)于2011年10月4日和枫栏煤 矿(以下简称甲方)签订工程承包合同,同年10月18日开始动工。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 开始生产一直到2012年4月18日,这一天既是个天大笑话又是十分悲剧的一天。18日上午,由矿方邀请了辰溪县煤炭局的相关人员来矿井检查,在检查过程 中,也没有给矿方提出任何问题和要求。检查的当日下午6点,矿井就发生了塌方,一名矿工遇难。随后,甲方借机和乙方终止合同,并且扣留了乙方缴纳的100 万元的风险保证金。

采访中,范安顺告诉记者,至此自己的工队为矿方采煤的前期工程设 备、材料等投入超百万元,再加上100万的押金,这些钱都是老乡集资或是抵押贷款所得,现在矿方要求他们净身出户,矿方的依据也就是这一份以个人名义签署 的《枫栏煤矿工程承包合同》相关条款。事情发生后,范安顺等人四处奔波上访,走遍了怀化市辰溪县大小数十个政府部门,纠纷仍未能得到妥善处理。

记者采访了解到,矿方和施工方签订的此类合同必须要在行政主管部门备案,也必须和有相关资质的单位或是工队来签订,但是这份合同签订当地煤炭局却并不知情,范安顺他们也并没有任何相关生产资质。

一张扣款清单列出行政部门的执法乱象

记 者于2012年5月31日,陪同范安顺等人赶到位于怀化市辰溪县小龙门乡的枫栏煤矿,在考虑到人生安全的情况下,记者于小龙门乡政府取得了联系,最后乡政 府李乡长通知来了枫栏煤矿的柯姓老板,在该乡乡政府予以调解。调解过程中,柯老板就100万的扣款用途,给参与调解的李乡长和记者列了一份清单,并且签上 了自己的名字。该清单显示:1、死者赔偿款450600元2、常德分局(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常德监察分局)罚款206900元3、辰溪县煤炭局罚款 100000元4、辰溪县公安局罚款20000元5、事故调查相关费用80000元6、事故煤矿安全现状评估报告费50000元,合计共907500元。 记者就清单上列举各项花费,向柯老板索要相关票据时,柯老板表示记者不是法官,无权查看,并且也拒绝提供给承包生产的范安顺他们。

柯 老板就清单各项费用一一作了解释,就其中一项名为“事故调查相关费用80000元”的解释是:事故发生后,矿方招待和给事故调查组送礼以及相关调查组的工 作经费。记者就这一解释专门询问了在场的李乡长,李乡长表示这项费用确是理所应当,没有任何异议。最终乡政府的调解以失败告终。

6 月1日一早,记者和范安顺一行来到辰溪县委宣传部,希望就清单涉及相关单位予以联系咨询,最终宣传部门的协调下见到了辰溪县煤炭局石局长。石局长就清单各 项花费表示,属实的只有死者赔偿款、常德分局的罚款和事故煤矿安全现状评估报告费等共计70万元左右。就清单上所列县煤炭局罚款100000万元,石局长 表示与此次事故无关,事故罚款按规定上级部门处罚以后,下级部门不允许再罚,对其他费用不做解释。石局长就双方签订的工程承包合同表示不知情,按规定合同 里边的相关约定都是煤炭局不允许的,违反相关行政法规的。在石局长的多次协调下,矿方柯老板答应尽快退还给范安顺他们40万元整,其中包括范安顺他们在矿 上置办的相关设备和材料以及事故处理分担的部分费用,双方就此达成了一致协议。

最终,就清单上其他相关费用,辰溪县相关部门未作出相应解释。

最新进展:矿方一再推脱表示一年后退还40万

记者回到陕西整理稿件的同时,2012年6月14日,一直在湖南等待拿钱的范安顺又致电记者,说是矿方表示要一年以后才能给兑现调解好的40万元。记者随后又致电石局长,石局长就一年后付款也表示不妥,答应会积极调解尽快处理。

在这次维权采访中,从一份“事故罚款清单”、相关部门调解矛盾纠纷的态度,还有那份连煤炭局都不知情的“煤矿工程承包合同”以及上午检查下午出事的“大笑 话”,不由得让人给湖南省辰溪县相关部门的行政作为挂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截至记者发稿,范安顺他们仍没有拿到通过协调的40万元,表示已经就扣款清单相关 费用向当地纪检部门实名举报。

   媒体希望湖南相关部门对于涉事“合同”、“相关费用清单”以及事故的前前后后予以彻查,杜绝安全事故的再次发生,妥善处理拖欠农民工血汗钱的相关事宜,我们会继续予以关注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