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2012湖南高考>正文

今年一本上线率预计达11%以上 录取线26日公布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6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陈最华:省教育考试院将现场解惑

    由省教育厅主办,省教育考试院和本报承办的湖南省第三届教博会,将于6月26日至27日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高校招生咨询交流是这次博览会的重要内容。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陈最华十分重视考生志愿填 报,他要求组织好教育博览会的招生咨询活动,使考生及家长知晓和理解高考政策及相关规定。省教育考试院也将在现场权威解答考生的疑惑。图/记者殷建军

    眼下高考阅卷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陈最华昨日带来一个好消息,预计今年高考录取率将超过去年的86.1%,尤其是一本上线率比去年的8%将有较大幅度增长,达到11%以上,有望达到近4万人。本版撰文/记者胡力丰 实习生彭梅桂

    从高考组考、阅卷到录取准备,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陈最华最近一直在为高考奔忙。他说,高考是一个人成长中的一件大事,作为高考的主管部门,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做好服务是义不容辞的职责。他并在这里介绍填报志愿要注意的三个方面。

    谈评卷:四评模式保公平,录取线26日公布

    陈 最华介绍,今年我省高考评卷工作已于6月8日开始。我省高考的所有科目全部实行网上评卷。高考网上评卷在我省已经实施了八年,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运 行机制和操作规程。为最大限度地控制误差,保证评卷客观公正,我省采取“四评”模式进行质量监控,即对考生答卷的评分必须经过二评,分值误差超过控制值 时,由系统自动分发进行三评,三评后仍超过误差控制值的,由评卷组长四评裁定。也就是说,一道题的得分,最多要经过四次评判。

    同时,评卷过程中,系统还会对各位教师的评卷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并留下记录。

    这几年的高考查分表明,网上评卷科目一直没有出现漏评、错评、漏合、错合的现象,保持零差错的纪录。因此,请大家放心。

    评卷工作预计22日可完成,随后还要进行分数统计分析、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考试成绩和录取分数线将于6月26日公布。

    谈志愿:三个方面综合考虑填报

    今年的志愿填报仍分两个阶段进行:6月26至27日,填报本科提前批志愿;6月28日至7月2日,填报本科一批至高职专科批志愿。对志愿填报,陈最华为考生支三招。

    第一,全面掌握信息。包括自己成绩在全省所处的位次、今年我省招生政策规定、院校招生计划和招生章程、近年来在湘招生院校录取情况、招生专业对身体条件的要求等,都要全面了解。

    第二,注意填报技巧。要用足用好招生政策,特别是要弄清平行志愿的设计原理、投档规则及其作用,充分估计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和风险,科学填报,提高志愿命中率。

    第三,规范操作,认真负责地填报。从今年开始,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工作中将取消考生签字确认环节,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时,统一使用“动态口令卡”上的密码提交、确认并保存本人志愿信息。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动态口令卡”有随机生成的多个密码,密码采用覆膜覆盖以防止泄密,考生使用时,每次刮开一条对应的密码。填报志愿的服务器中不存储密码 原文,通过单独的加密程序由专人产生密文后存储在服务器中,密码原文封存备查,以保证操作服务器数据的工作人员无法获取考生原始密码。

    谈录取:5所新增一本

    院校计划招生1.1万

    今年录取工作将于7月9日开始,8月22日结束。按照目前公布的招生计划,今年全国共有1503所高校计划在我省招收28.1万人,再加上一些高校后续追加的计划,预计今年高考录取率将超过去年的86.1%,有升学愿望的上线考生基本上能获得录取机会。

    从 今年起,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南华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5所高校从本科二批调整到本科一批录取。陈最华介绍,调整后,省内本 科一批录取的院校(以下简称“一本院校”)数量增加至10所(含2所在湘部属院校),占全省本科院校总数的29%。今年,从目前公布的招生计划看,5所新 增院校在湘招生计划总计为1.1万多人,全省本科一批录取率有望达到11%以上。

    但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会不会大幅下降还难说,这是因为录取分数线不仅仅受招生计划的影响,当年试题难易程度、全省考生成绩情况及分布状态等都是十分关键的因素。

    定向培养直招士官有新规

    [聚集政策]

    陈最华昨日向考生详细解释了2012年高招调整和新增的几项政策。

    一 是关于取消外省二本院校美术类专业“校考”的政策。从2012年起,我省取消外省二本院校美术类专业在湘招生“校考”,专业成绩统一使用我省美术类统考成 绩,录取执行本科二批美术类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这些学校虽然使用美术类统考成绩录取,执行湖南省本科二批美术类录取控制分数线,但其 在湘招生的录取批次不变,仍为本科提前批。

    二是关于组织实施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政策。即从2012年 起,在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专门安排适量招生计划,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生源,实行定向招生,引导和鼓励学生毕业后回到贫困地区就业创业。该计划面向我 省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特指37个贫困县。只有具有这37个贫困县户籍且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三年学籍的考生才可以报考。填报了该志愿的考生按要求下 载打印《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报名资格审核表》,根据该表要求如实填写并准备好相关材料后于6月29日前一并交到报名点。

    三 是关于定向培养直招士官的政策规定。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年龄不超过20周岁(截至2012年8月31日),男性,未婚,政治、身 体条件符合征集义务兵规定的考生均可报考。定向培养直招士官招生层次为专科,录取批次为专科提前批。符合定向培养直招士官报名条件的考生可以在专科提前批 “非定向”志愿栏内选择定向培养直招士官院校(专业)填报,省教育考试院根据考生志愿填报情况,在上线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按招生计划数的3倍确定体检对 象,参加由当地兵役机关组织的体检。体检合格的考生还要参加政审和面试。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