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2012湖南高考>正文

南科大纳入本科提前批招生 高考成绩占总成绩60%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5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南方科技大学“去筹转正”后,如何招生备受关注。日前,南科大发布今年招生方案,面向8省份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180人,其中在湖南招生20人,全部按理工科大类本科提前批次录取,高考成绩占60%,高中平时成绩占10%,南科大复试成绩占30%。这也是教育部最终批复的南科大招生方案,此前,南科大一直争取100%自主招生。

  使用考生高考成绩、纳入提前批录取、不再100%自主招生,这些变化,是否意味着南科大已被“收编”,该校自主招生改革基本终结?

  综合新华社、《南方日报》、记者胡力丰 报道

  【南科大今年招生政策】 按本科提前批招应届毕业生

  5月29日,南科大官网发布《朱清时校长致2012年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朱清时表示,学校当日已获得教育部招生权。

  南科大官网表示,今年南科大招生面向广东、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安徽、四川等部分省份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共计180人,全部按理工科大类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南科大拟设物理学专业、化学专业、生物信息学专业、生物技术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专业等专业。

  南科大今年自主招生将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即报考学生在全国统一高考后,须参加学校组织的复试。学校按考生综合成绩择优录取。综合成绩由三部分构成,一是高考成绩,占综合成绩60%;二是高中阶段的平时成绩,占10%;三是南科大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湖南考生能力测试考点设在长沙。

  南科大“转正”后,朱清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反复强调:“没有被收编,南科大的改革会继续下去!” 昨日,南科大提供给本报记者的资料表示:教育部支持南科大改革创新,要求学校积极探索建立以高考成绩为基础,结合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学校测试评价等择优录取的高校招生评价体系。

  “能力测试占到综合成绩的30%,已经远不是内地高校自主招生20分不等的录取优惠,给南科大的空间还是很大的。”南科大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在此之前,南科大上报给教育部的招生方案是:拟从全国招录学生180人,高考成绩将以40%比重记入总成绩,平日成绩与南科大的综合能力测评成绩各占30%。

  【对比南科大去年招生】 自主招收高二学生、自授文凭

  2010年12月18日,南科大在未获教育部批准招生的情况下举办首场招生咨询会,现场十分火爆。去年3月1日,南科大开学,46名新生报到,同年6月,南科大首批入学的学生除1名退学外,其余全部放弃高考,一度引起各界关注。

  当时,南科大在招生、学生毕业方面实行的主要改革分别是:自主招收高二学生、自授南方科技大学学位和文凭。

  该校首届教改实验班的学生主要来源是:报考中科大少年班参加了2010年6月高考,且超过当地一本分数线的学生;高中学校及社会推荐的优秀生源。

  该校自主考试分两部分:已参加2010年高考的学生直接参加复试;学校及社会推荐的学生需要参加笔试后,再进入复试。

  【对比普通高校自主招生】 南科大加分优惠力度相对更大

  高考普通招生的录取模式是: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体状况符合相关专业培养要求、投档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学校调档要求的考生中,由学校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一般控制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决定考生是否录取以及所录取的专业。

  目前,国内高校录取新生普遍没有直接采用学生高中阶段平时成绩。

  南科大的能力测试,与国内80多所一本院校进行的自主招生测试类似,不过,目前国内通过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高考时普遍只能享受20分左右优惠,优惠力度没有南科大这么大。目前,国内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普遍采用笔试加面试的方式进行,相对而言,测试内容没有南科大测试内容新颖。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