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2012湖南高考>正文

高考成绩26日公布 录取率或超87%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6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6月7日讯  “史上最严高考”今天拉开帷幕,湖南36.3万考生赴“国考”,考务工作人员近5万人。

    早上9点半,省委副书记梅克保一行来到长沙市雅礼中学、湖南师大附中两个考点巡考。他强调,高考作为一项重要的人才选拔制度,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教育公平公正,关系社会和谐稳定。要坚持一切以考生为本,一切为考生服务,严密组考,精心评卷,公平录取,确保今年高考工作万无一失,圆满成功。

    高考第一天,我省考试平稳有序进行。省教育考试院今日公布高招时间表,今年我省录取率有望超87%。

    “考生擦汗都看得见”

    雅礼中学是今年长沙城区新增的考点之一,师大附中是长沙市最大考点,参考人数2437人。

    雅礼中学校长刘维朝介绍,第一场语文考试,除了15名保送生放弃考试,其他考生都按时参加高考。

    师大附中少年班考生集中在一个考室参考,一共7人,他们年龄都在15岁以下,将报考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的少年班。

    今年长沙共设30个考点,其中城区考点12个,参考考生4.3万多人。长沙市教育局局长王建华介绍,所有的监控都是360度旋转,考生擦汗都看得见。“录像去年是要求24小时回放一次,今年是6小时回放一次。”

    娄底为高考推迟上班时间

    “全省所有保密室的摄像头都在3个以上,其中益阳等地保密室多达7个以上。”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陈最华透露,6月5日试卷全部安全到达各市州,并按规定分发到各考区考点,严格保密。

    除了大量的爱心送考车辆,交警开辟的绿色通道,“温馨高考”还体现在更多更具体的措施上。比如娄底市要求城区所有机关、行政事业单位上午上班时间延迟至9:00,下午上班时间延迟至3:00。■记者 贺卫玲 

    实习生 唐晓佳 叶俏华 吴翠翠

    时间表

    6月8日 进行答题卡扫描

    6月11日 开始评卷

    预计6月21日 结束评卷

    6月26日 公布高考成绩和分数线

    6月26日至27日 本科提前批志愿和“贫困地区

    专项计划”填报志愿

    6月28日至7月2日 其他批次填报志愿

    7月9日 开始录取

    7月18日 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填报

    7月24日 本科二批征集志愿填报

    7月31日 本科三批(A)征集志愿填报

    8月7日 本科三批(B)征集志愿填报

    8月18日 高职专科批第一次征集志愿

    8月21日 高职专科批第二次征集志愿

    8月22日 录取结束

    相关链接

    感谢爱心送考的市民

    本报6月7日讯 今日是高考开始的第一天,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在接受省市媒体集中采访时,诚挚感谢爱心送考的市民朋友,同时祝福努力付出的广大考生圆梦。

    2001年,长沙一批热心的哥发起“爱心送考”活动。12年来,长沙的爱心送考车队走遍了大街小巷,有600多万考生在他们的呵护下顺利进入考场。如今参加爱心送考的队伍从出租车扩大到私家车,再逐步扩大到公交车、公务车,并由长沙扩散至全国近百个城市,爱心车辆总数超过80万台。

    ■记者 曾力力

    温情镜头A

    一间考室一名考生,救护车在待命

    一间特殊的考室,一个重病的考生;急救车随时待命,医生随叫随到……

    6月7日,在湘潭,今年18458名高考考生中,湘潭县云龙实验中学身患重病的高三女生刘娟,以顽强的毅力参加了高考。在一间只有她一个考生的“特殊考室”里,这个想当医生的姑娘圆了自己的“高考梦”。

    急救车待命,医生随叫随到

    今年19岁的刘娟,家在湘潭县石鼓镇偏远的农村。

    这是个聪明的女孩,从小成绩优秀。可进入高一时,刘娟被查出患有狼疮性肾炎(系统性红斑狼疮)。但病魔并没有将这个坚强的女孩击垮,她一边治病,一边以坚强的毅力坚持学习。

    前不久,刘娟的病症又发作了,不得不住进湘潭市中心医院。随着高考一天天临近,刘娟也很想同其他同学一样迈进考场,她提出了想参加今年高考的申请。

    鉴于刘娟病情特殊,湘潭县教育局为她在湘潭江声实验学校考点特设了一间单独考室。医院也为她制定了医疗应急预案,急救车在考点随时待命,医生“随叫随到”。

    这间考室只有她一名考生

    6月7日一早,母亲朱友根将女儿送到学校的大门口。刘娟迈进了考室。

    “沉着、认真、细心、守纪”,考室的黑板上用粉笔写着8个大字。这是一间普通的教室,与其他考室唯一的不同就是只有刘娟一名考生。课桌的一角贴着:考生姓名:刘娟;考室号:0319*******;考号:0321*****。

    11:30,首场语文科目的终考铃声准时敲响。刘娟走出考场,告诉妈妈,“发挥还正常……”朱友根笑了!

    ■记者 刘晓波

    镜头B

    考场外,救护车和医生守护着他

    本报6月7日讯 复习的时候,柳姚平晕倒在课堂,在湖南省马王堆医院住了两天后,他决定带病去参加高考。医院得知这个情况,派出救护车和医生,决定在考场外守护他。(详见本报6月7日A04版报道)。今天早上7:30,柳姚平在医生的陪同下,坐着救护车从医院外科楼门口出发,8:10准时到达长沙市二十一中考点。记者来到柳姚平的考场外,和医生一起守护他的高考。

    柳姚平的主治医生缪昌峰告诉我们,救护车上准备了静脉输液泵、输氧管等一些急救设备。“就在考场外的前坪等着,距离很近,万一他有不适,我们立即采取急救措施。”

    上午的考试中,柳姚平的精神状态挺好,没有发生紧急状况和不适现象。“上午的语文考试,感觉考得还不错,考试很放松,一点都不紧张。”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李艳香

    现场花絮

    一岁“小家长”候考

    本报6月7日讯  早上8点,长沙市雅礼中学考点。 小女孩安安今年才1岁11个月,她和妈妈一起安静地等候哥哥考试。旁边的家长打趣说:“你恐怕是长沙最小的候考‘家长’了吧。”安安说:“我是来给我哥哥加油的,哥哥考完了会带我去坐摇摇车。” 11时42分,安安“小家长”的哥哥出来了,小女孩伸手紧紧地抱住哥哥开心地笑了。 

    ■记者 张颐佳  实习生 齐亚岚  张倩

    父亲担心女儿写错名

    本报6月7日讯  8时10分,师大附中门口,陈晓林拄着拐杖,不停地拨打着电话。打给谁呢?他的女儿。原来,他的女儿改过名字,但是身份证和准考证的名字却还是用的原名,陈晓林担心女儿会习惯性地写现在的名字而影响考试。

    “孩子进考场时,我竟然忘了提醒她名字的事情。”他接连拨打了几个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于是,他给女儿发了一条短信:女儿,爸爸为你加油。

    ■记者 吕菊兰

    一考生在考场晕厥

    本报6月7日讯  记者从长沙市医疗急救中心了解到,今天下午的数学考试中,长沙市二十一中一名考生因为紧张,在考场中晕厥。监考老师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在急救车前往考场时,该考生称已经恢复,又回到了考场答题。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李艳香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