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四岁留守儿童失踪之谜揭开:三年前已被邻居杀害

来源:法制周报 2012-02-23 11:21:54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面对记者的镜头,朱礼章始终低着头。本报记者 陈松龄/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犯罪嫌疑人朱礼章正在指认小伟的遗物。

  邻里纠纷引发命案 嫌犯作案后装作若无其事
  
  揭开四岁留守儿童失踪之谜
  
  本报记者 陈松龄 通讯员 蔡济时 文/图
  
  4年多前,长沙宁乡县回龙铺镇村民贺某的4岁儿子小伟蹊跷失踪。2011年12月底,宁乡警方公布了案情,失踪的小伟原来早已被邻居朱礼章杀害,警方同时向记者披露了侦破这宗案件的细节。
  
  2012年2月9日,《法制周报》记者在宁乡县看守所见到了犯罪嫌疑人朱礼章,他对残忍杀害小伟的细节与动机避而不谈,只是反复强调着他与贺家人的恩怨。2月20日,记者了解到宁乡县检察院已就此案向法院提起公诉,等待罪犯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据报道,中国每年约有1.6万名青少年非正常死亡,其中农村留守儿童占据了很大一部分。近年来,关于农村留守儿童伤亡和被伤害的报道时常见诸报端。
  
  邻里纠纷引发命案
  
  现年40岁的朱礼章是宁乡县回龙铺镇黄山村的村民。据当地村民介绍,由于朱礼章从小母亲病故,性格内向的他养成了孤僻的性格,很小就与哥嫂分家单过,从不与外人打交道。
  
  “朱礼章一直打单身,于是更加自卑,不愿与别人打交道,基本上没有朋友,与人发生纠纷后,总觉得是别人欺负他,看不起他。而且他报复心理很强,一点小事时常记在心里,总是找机会报复对方。”一位黄姓村民告诉记者。
  
  朱礼章与小伟叔父贺某家只有一墙之隔,经常为一些小事争吵,有时还打架。该黄姓村民说,2000年上半年的一天,村上开大会,朱礼章与贺某发生口舌纠纷并有肢体冲突,朱礼章拿刀捅了贺某后背一刀,贺家三兄弟追打朱礼章,没有追到,后来在村委会的调解下才和好。朱礼章虽然与贺某表面和好,心里却仍不服气,一直寻找机会“报仇”。
  
  之后,朱礼章见到贺家人就骂,朱家和贺家的关系更加恶化。2001年的一天,朱礼章因为小事和小伟的叔父发生争吵,然后用汽油烧了贺家的房子。随后,贺家人告到法院,朱礼章因此被判有期徒刑5年。
  
  从监狱出来后,朱礼章对贺家人恨之入骨,处处与贺家人作对。
  
  由于小伟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他一直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看。2007年11月6日下午,小伟独自一人前往邻居李某家玩耍。
  
  此时,朱礼章也在李某家里串门,看见小伟蹲在地上玩耍,就逗孩子玩。
  
  “我拿着糖果逗着他玩,没想到他居然把糖果扔掉,还举起石头要打我。”朱礼章说,这一下就激发了他心中多年积怨,“家里大人欺负我,连个小屁孩也欺负我,我想杀了他,断了贺家的根。”
  
  随后,朱礼章跟着小伟回家,到一个无人处时,他突然拦腰抱起孩子,用内衣捂住他的嘴鼻,然后朝山中跑去。小伟窒息死亡后,朱礼章回家拿来纤维袋,将尸体装好,然后抛在黄山村八宝山荒坟边。
  
  接下来的几天,朱礼章心里虽然很害怕,但在表面上却装作若无其事。“我看到他们一家和亲戚都在到处找人,也没有怀疑小伟被谋害了,我更加放心了。”朱礼章说,本来自己打算逃跑的,但看小伟家人以为小孩是被人拐卖了,所以也就放心了。
  
  小伟失踪后,贺家所有亲朋好友四处寻找不着后报警,警方派人到村里进行了走访调查,但一直没有任何线索,小伟似乎真的从这个宁静的小山村蒸发了。
  
  据小伟的奶奶介绍,朱礼章还主动跑到贺家说小伟的失踪和他没有任何关系。


   下一页:一堆白骨揭开失踪之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中科之战中国队2-0胜科威特
  2. 2湖南5所二本高校调整到本科一批录取
  3. 3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4. 4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5. 5长沙将可直飞伦敦看奥运
  6. 6申通在湘首推快递实名制
  7. 7假冒盐案开庭 20吨假盐流入湘潭
  8. 8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9. 9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10. 10390万大奖得主湖南诈骗80万元被捕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