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潭女画家应萨科齐邀请 钢笔画在卢浮宫展出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29 08:47:58
 沈波与她的作品《赛马场上的牧民》。风歌 摄 沈波与她的作品《赛马场上的牧民》。风歌 摄

    本报湘潭讯(记者 朱炎皇)12月中旬,湘潭女画家沈波与其他7位中国钢笔画家应法国总统萨科奇的邀请,在巴黎卢浮宫展出了各自的作品。昨日,记者采访了载誉归来的沈波。

  沈波今年42岁,她的另一身份是雨湖区计生局干部。1988年,沈波从衡阳师院美术系毕业,所学的专业是油画,因计生工作事务繁忙,直到2005年底才重拾画笔。

  钢笔画起源于欧洲,传入中国已逾百年。沈波告诉记者,画钢笔画虽然耗时费力,但由于不受时间、光源和环境的限制,兴之所至可信手拈来。她喜欢钢 笔画是与家乡窑湾分不开的。窑湾是湘潭市的老城区,也是沈波儿时嬉戏、现在工作的所在地。这里紧临湘江,明清时期的水运相当发达,沈波用线条记录着正在流 逝的风景。

  2006年至2008年,沈波连续参加三届全国钢笔画邀请展,作品《钢铁系列》、《故乡·旱船》获金奖。今年,她的钢笔画《赛马场上的牧民》受 邀参展在法国巴黎卢浮宫举行的“2011年卢浮宫画展”。这幅作品表现了藏族老人沧桑的脸,青壮汉子的原始与彪悍,藏女坚毅和略带羞涩的神情,以及藏娃们 清澈透亮、纯真质朴的双眼。沈波与铁钢、赵军、岑建、武金生、贾一凡,吴峰等6位钢笔画家的充满浓郁中国民族文化特色的作品,受到法国美术界的关注与好 评。中国驻法大使也到会观看画展。

  卢浮宫画展的主办方是法国国家美术协会,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861年。每年一度的卢浮宫画展都汇聚600余幅全球绘画及雕塑作品。今年的卢浮宫画展是法国总统萨科奇亲自发的请柬。沈波对记者说,她明年可能会去芝加哥、香港或俄罗斯办画展。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我省春运火车票开售实行错峰预定
  2. 2疑致癌米粉多流入河西餐馆(图)
  3. 3长沙黄花机场至汽车西站专线开通
  4. 46名被拐儿童家长来长寻子24年未放弃
  5. 5揭秘湘潭黑老大欧建和他的社交圈
  6. 6市民买到问题话梅 袋内有活虫蠕动
  7. 7医患勾结利用“挂床住院”骗医保
  8. 822岁江华沱江大桥爆破拆除(图)
  9. 9我省明年或推居民用气“阶梯式气价”
  10. 10全国游客韶山缅怀毛主席(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新浪湖南正式上线

2011年12月26日,“微楚有材策湖湘”——新浪湖南上线发布仪式将在湖南省长沙市田汉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