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现电子车锁“百慕大” 车开到这里就锁不上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23 09:54:18

  中南大学铁道学院第二实验楼附近的小车锁不了

  这里是电子车锁的“百慕大”

  记者 龚化

  李老师是中南大学铁道学院的教师,今年以来,他和同事开车上班频频遭遇怪事:无论大小车辆,只要在第二综合实验楼下停车,电子车锁就会莫名其妙“罢工”,有时发车甚至连火都打不着。可当他们将车推离实验楼10多米后,电子车锁又会奇迹般“复活”。

  车开到这里就锁不上

  12月22日下午,记者在铁道学院西门附近的第二综合实验楼见到了李老师。可一下车,麻烦事就来了:采访车的电子车锁突然失灵,怎么按遥控锁都没用。反复折腾了四五分钟后,电子遥控又恢复功能,一切如常。

  “这种情况我们经历过十几次了。”据李老师讲述,今年年初,他第一次来第二综合实验楼办事,结果发现电子车锁突然失灵,车门锁不上。此后,李老师搬到实验楼内办公,电子车锁失灵的现象时有发生,频繁时一个月会有四五次。

  记者到达时,实验楼下还有2名车主正在停车。交谈中他们也表示曾在此经历过电子车锁失灵。

  一个月卡住20辆汽车

  从第二综合实验楼西行50米,有个小型汽车修理厂。对于实验楼下频发的电子车锁失灵现象,汽修师傅老邓见得比谁都多:“最多的一个月,我总计帮车主打开了20辆车,各个品牌的都有,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停在实验楼下。”

  奇怪的是,这些车锁“罢工”的车辆,只要一离开实验楼,就会“自愈”。据邓师傅讲述,半年前,有一台宝马轿车停在实验楼下锁不上车门,也无法启动。无论车主怎么按遥控钥匙,车门一点反应都没有。无奈之下,车主向邓师傅求救。邓师傅首先想到的是遥控车钥匙的电池没电了,可换了新电池后,电子锁依然没反应。“最后我找了2个人,只把这台车往前推出10多米,一离开那栋实验楼,电子车锁就恢复正常了。”邓师傅说。

  记者调查

  问题可能出在实验楼

  这么多车锁在实验楼下“罢工”,而一离开实验楼就恢复正常了,问题会不会是出在实验楼内?

  带着疑问,记者进入了这栋8层的实验楼。实验楼内共有7处研究科室,部分房间兼做教室、办公室。记者从8楼往下,逐层查访,并未发现任何与磁场或辐射相关的实验室。

  在二楼的一间休息室,一名做通信工程研究的教授在得知记者的调查目的后,向记者证实实验楼内没有任何涉及磁场及辐射的实验室。关于楼下电子车锁频频失灵的奇异现象,这位姓刘的教授分析:“电子锁失灵,是遥控钥匙和车上接收器之间的微电波沟通被干扰了。而干扰微电波的因素有很多,只要这栋大楼内存在与电子锁频率接近的微波,都可能干扰到电子锁的正常运行。”

  那到底是什么因素在影响着楼下的众多车辆呢?刘教授并没有直接解答记者疑问。“这两年来,楼上自动化实验室在进行一项无人驾驶技术的试验研究,中间涉及到一些微波遥控试验。”他判断,是受试验影响,楼下的电子车锁才会频频“闹情绪”。

  “其实干扰技术现在已经被滥用了,很多不法之徒正利用类似的方法,干扰车主正常锁门,然后实施盗窃。”刘教授表示。

  由于造成遥控钥匙失灵的干扰源形式多样且极难被发现,记者提醒广大车主:停车后不要过于相信遥控钥匙,一定要确认4个车门都锁牢后再离开。如果发现电子锁有异常,应该马上改用手动锁车。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汪涵增补为第十届省政协委员(图)
  2. 2长沙金德被曝涉赌 09年贿赂黑哨25万
  3. 3中南大学位居2012大学排行榜第16位
  4. 4湖南查处万通筋骨片等违法宣传非药品
  5. 5男子买斧头砍9岁女孩因其吃面爆粗口
  6. 6霍英东家族爆发争产风波(组图)
  7. 7金正日指导的《红楼梦》曾在长沙开演
  8. 8林武任湖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图)
  9. 9春运首推互联网购票 预售期为12天
  10. 10孙建国任湖南省委政法委书记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