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交警严查斑马线车欺人 不减速罚200元扣2分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23 09:02:52
 12月22日,长沙市芙蓉路八一桥附近,行人神色紧张地通过斑马线。记者 武席同 摄 12月22日,长沙市芙蓉路八一桥附近,行人神色紧张地通过斑马线。记者 武席同 摄

        本报12月22日讯  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遇行人通过时,未停车让行的处200元罚款,还要扣2分。今日,长沙交警部门启动斑马线违法整治,重点针对机动车称霸人行横道现象进行集中查处。长沙的驾驶员们注意了,看见斑马线记得踩一脚,减速慢行礼让行人。

    斑马线前行人很紧张

    下午2点10分,记者来到芙蓉路八一桥南侧的人行斑马线前。虽然没有人行红绿灯,但斑马线两侧警示灯一直处于黄闪状态,十分醒目。粗略估算,1分钟内双向通过斑马线的机动车有89辆,行人27名。其中,斑马线前减速的司机占了三分之二。

    过街行人时刻担心遇到飞车党,过马路时都是连走带跑,神情紧张眼观四面。 

    斑马线前应该“车让人”

    其实,我国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早已赋予了行人在人行横道上的绝对优先权。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罚100元,驾驶证记2分;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罚200元,驾驶证记2分;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罚100元,驾驶证记2分。

    “机动车通过斑马线时,就算没有行人,也应该减速慢行,更何况面对行人。”交警部门表示,今日起全市将开展斑马线违法整治力度。利用流动巡逻、护学岗、早晚高峰和集中整治等形式,大力查处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遇上行人横过道路没有避让等情况。

    提醒广大驾驶员,斑马线前记得踩一脚。一旦在人行横道上发生行人与机动车事故,机动车驾驶员必须负主要以上的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警部门斑马线违法整治中,行人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跨越道路隔离设施等也纳入了整治范围,不但面临20元的罚款,还会被请到交警岗亭学习交通法规。

    ■记者 黄娟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汪涵增补为第十届省政协委员(图)
  2. 2长沙金德被曝涉赌 09年贿赂黑哨25万
  3. 3中南大学位居2012大学排行榜第16位
  4. 4湖南查处万通筋骨片等违法宣传非药品
  5. 5男子买斧头砍9岁女孩因其吃面爆粗口
  6. 6霍英东家族爆发争产风波(组图)
  7. 7金正日指导的《红楼梦》曾在长沙开演
  8. 8林武任湖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图)
  9. 9春运首推互联网购票 预售期为12天
  10. 10孙建国任湖南省委政法委书记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