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西花垣矿田发现铅锌远景资源千万吨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22 09:02:49

    本报湘西讯  11月20日,记者从在吉首市召开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调项目质量检查暨湖南花垣-凤凰地区铅锌矿整装勘查项目工作汇报会上获悉,湘西州铅锌矿整装勘查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据初步估算,在花垣矿田发现的铅锌远景资源量达1000万吨。

    据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405队总工程师余沛然介绍,该整装勘查区是在2010年国土资源大调查的基础上开展的项目,也是我省唯一进入国家47个部级整装勘查的重点整装勘查区。此次发现的铅锌矿,位于花垣矿田,由4个矿段组成。具体为,大坡脑、排楼矿段,铅锌矿远景资源量为550万吨,为超大型隐伏铅锌矿;清水塘、玉屏山矿段,铅锌矿远景资源量100万吨,为大型铅锌矿床;白岩、排吾矿段,铅锌矿远景资源量50万吨;杨家寨矿段,铅锌矿远景资源量300万吨,为超大型铅锌矿床。

    花垣矿田的构造格架是向南西方向低缓角度倾斜的岩层,呈缓波状弯曲,被一系列断层切割后使岩层倾角近于水平展布的断块构造,规模较大的断裂构造主要有三条:茶洞-花垣-张家界断裂;两河-长乐断裂;麻粟场断裂带。其中杨家寨矿段位于茶洞-花垣-张家界断裂北侧。专家表示,在此找到了铅锌矿找矿远景区,实现了跨过花垣-张家界大断裂找铅锌矿的重大突破。

    专家认为,花垣-凤凰地区铅锌矿整装勘查项目工作推进快,成效显著。此次勘查,钻孔的见矿率在80%以上,新发现的铅锌矿品位为1%-3%之间,矿层厚度在2-15米之间,远景资源量为1000万吨,投入产出性价比高,经济社会效益不言而喻。

    通讯员谭必文 姚祖星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邵阳境内20余车追尾致5人死亡
  2. 2大雾致长常高速38车连环相撞
  3. 3七种医保骗保行为将被重点监督
  4. 4法制日报:监管缺失花钱屡禁不止
  5. 5岳麓区一校车荷载11人塞进30人
  6. 6长沙9家米粉黑作坊被关停
  7. 7长沙城区高敏感地段建隔声屏(图)
  8. 8长沙新房网签量环比再降19%
  9. 9长沙火车票预售期缩短为5天
  10. 10姐弟俩为一套房相互指责虐待母亲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