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官庄水库将引水到株洲城区 日供水30万吨(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22 08:32:49
官庄水库水质基本无污染,是株洲市第二水源地的首选。资料图官庄水库水质基本无污染,是株洲市第二水源地的首选。资料图

    本报株洲讯  11月18日,株洲市政协七届三十六次会议协商通过了《关于加快我市第二水源建设的主席会议建议案》,该市政协人口环资委主任文佳初介绍,与会者一致认为,建设株洲第二水源基地刻不容缓,官庄水库成为首选。    

    2008年以来,株洲市政协牵头完成了《株洲市第二水源建设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株洲市政府明确该市自来水公司为业主,先后完成了《项目预可研报告》、《官庄水库供水量分析》、《环境评价》等专题方案。

    记者从株洲市水务部门获悉,该市枯水年的枯水时段存在资源性缺水和水质性缺水。近5年来,湘江水位连续刷新历史最低记录,尤其是今年,湘江株洲段出现历史最低水位28.93米,若不是采取全流域调水措施,自来水厂取水将面临困难。随着株洲市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到2020年,城区人口将达到120万,城市用水势必增加,同时,湘江水质可能进一步恶化,从而导致资源性缺水及水质性缺水更加凸显。因此,株洲市若要保障城区供水,提高市民饮水质量,开辟第二水源迫在眉睫。

    官庄水库得天独厚,成为株洲市第二水源地的首选。该水库位于醴陵市境内,距离株洲市区约40公里,属于湘江上游二级支流,周边无工矿企业,水质基本无污染,2008年以来,湖南省环保院和株洲市自来水公司每月对其进行一次水质检测,各项指标均为Ⅱ类水质,可直接饮用。该水库年均产水量1.79亿立方,年均可向株洲城区供水1.1亿立方,可基本满足城区饮用水之需。

    根据项目建设近期方案,从官庄水库引水到株洲城区,日供水30万吨,工程投资估算为8.5亿元。远期方案为:从洮水水库引水,实现洮水水库与官庄水库联合向株洲城区供水,工程投资估算43.6亿元。

    记者杜方江 青泉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大雾致长常高速38车连环相撞
  2. 2七种医保骗保行为将被重点监督
  3. 3法制日报:监管缺失花钱屡禁不止
  4. 4岳麓区一校车荷载11人塞进30人
  5. 5长沙9家米粉黑作坊被关停
  6. 6长沙城区高敏感地段建隔声屏(图)
  7. 7长沙新房网签量环比再降19%
  8. 8长沙火车票预售期缩短为5天
  9. 9乘客“拾金不昧”7100元变700?
  10. 10姐弟俩为一套房相互指责虐待母亲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