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105岁老人入住敬老院 曾参加地下党(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19 10:39:24
(11月18日,长沙县跳马乡复兴村,105岁的罗奶奶坐在家门口,目光炯炯有神。图/潇湘晨报-长株潭报滚动新闻记者 陈正)  (11月18日,长沙县跳马乡复兴村,105岁的罗奶奶坐在家门口,目光炯炯有神。图/潇湘晨报-长株潭报滚动新闻记者 陈正)

   红网株洲11月18日讯(潇湘晨报-长株潭报滚动新闻记者 杜方江)今天(11月18日),长沙县跳马乡复兴村,罗奶奶看到敬老院的人来接自己,满脸笑意起身迎接。她称自己早年曾参加过地下党,曾去过北京、山东、武汉等地,这么多年,一直呆在家里,总想外出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
  
  她的女儿已经83岁,外孙已经60岁
  
  罗奶奶1907年6月出生,在她出生后的第5年,清朝覆亡。今年虚岁105岁,不过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目光炯炯有神,还有3颗牙齿。罗奶奶的相关证件上显示的名字为彭罗氏,她称自己姓罗,但在那个男尊女卑的朝代,16岁嫁到彭家后,便随了夫姓。
  
  罗奶奶16岁结婚,生了6个孩子,3个儿子,3个女儿。至今还有4个孩子在世,年纪最长者是她的女儿,已经83岁,其子也就是罗奶奶的外孙也已60岁。
  
  90多岁时还在种菜,想外出看看
  
  谈起婆婆,67岁的严清秀称她们婆媳已经相处了近半个世纪,“她总闲不住,喜欢运动,80多岁时她还在砍柴,90多岁时还在种菜,直到100岁,才真正和我们一起住。现在,除了洗澡会给她帮帮忙,其他的基本上都能自理”。
  
  谈起自己的长寿秘诀,罗奶奶也说不上来秘诀在哪里。严清秀称婆婆最喜欢吃鲤鱼、米粉、还有蔬菜,“最重要的是,她特别乐观、开朗”。邻居杨光泉证实了这种说法,“老太太牙口、胃口都好,现在除了有支气管炎,也没有什么大病”。
  
  闲来无事的时候,罗奶奶会拄着拐杖,沿着村组田间地头、乡间小道散步。至今,105岁了,她还在坚持。
  
  罗奶奶在村里呆了近70年,总想外出看看。今天,株洲市三湘福星园敬老院将罗奶奶接了过去,为其免费提供食宿。罗奶奶并不像绝大多数高龄老人那样,很忌讳离开家园半步,她却想外出见见世面。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今冬缺电或成定局
  2. 2长益高速通车益阳至长沙仅需半小时
  3. 3长沙多趟列车可网上购票
  4. 4金健米业原董事长辞职
  5. 5儿童公交车上哭求小偷还救命钱
  6. 62岁儿童爬进搅拌机被扇叶击中身亡
  7. 750对新人韶山举行集体婚礼(图)
  8. 8湘潭小伙口角引争斗 一学生被捅死
  9. 9婚宴4年涨价5成 拼婚或成流行趋势
  10. 10林科大现庆生横幅 或为示爱新招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