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迷你KTV”风靡雁城,但可能存在卫生“裸奔”的情况

  来源:衡阳日报

▲一名年轻人在迷你歌咏亭中唱歌▲一名年轻人在迷你歌咏亭中唱歌

  一个类似于公用电话亭模样的玻璃亭中有两把高脚凳、两支麦克风、两副耳机、一个触摸屏点歌机,这是“迷你KTV”(又名迷你歌咏亭)的标配。一段时间以来,在我市各大商场、影院、电子游艺场,甚至是高校食堂都能看到。日前,记者了解到,“迷你KTV”流行的同时也出现了诸多问题,广大消费者呼吁相关部门对此进行规范监管。

  预计年底市场投放量将超过300台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市各大商场、美食城、影院、电子游艺场,甚至是高校食堂悄然涌现了一些类似电话亭的“迷你KTV”,每逢假日,这些地方往往座无虚席。

  近日记者在我市的几家影院、美食城和商场,采访到几名从“迷你KTV”走出的年轻消费者。23岁的李女士说:“周末和朋友在等待电影开场的这半小时,与朋友一起唱几首,时间会过得很快。”

  南华大学学生小黄告诉记者,“一个人去传统的KTV唱歌觉得有些尴尬,也没多大意思,但这个‘迷你KTV’比较自由,可以完全沉浸在一个人的世界中。”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迷你KTV’具有较为便捷、灵活的特点,这种新型的消费模式刚好符合年轻人的习惯。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在我市出现,预计到今年底的市场投放量将超过300台。”

  卫生状况令人忧心

  记者采访了解到,自从“迷你KTV”投放市场后,消费者对其态度也是褒贬不一,最让广大消费者担忧的麦克风、耳机等设备被频繁交叉使用,直接接触消费者的眼、唇、耳等器官,若不定期进行清洁、消毒,必然会给消费者的健康带来一定影响。

  大学生小刘说:“我和几名同学都喜欢唱歌,有空时就来体验‘迷你KTV’,但是很少看到有人对这些设备进行过消毒处理,内部环境也很少见到有人来清扫。”

  市民靳女士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迷你KTV”与城市的公交车、扶手电梯一样,都属于面向广大群众开放的公共设施,如何保证其卫生安全,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

  记者在我市某商场的一间“迷你KTV”中看到,两个麦克风都被丢在满是污物的地上。同时,也看到有的“迷你KTV”在放置麦克风的位置增添了紫外线消毒灯。但一名业内销售人员透露,所谓的紫外线消毒灯实际上并没有多大的消毒作用。

  记者进入某影院一个相对较干净的“迷你KTV”发现,话筒上经过多人使用后,已经有了一些异味,影院方面并没有提供一次性的话筒套。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记者始终没有看到有保洁人员来打扫。

  “迷你KTV”亟待管理

  据《2017年中国线下迷你KTV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线下“迷你KTV”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31.8亿元,较去年增长92.7%。报告预计,2018年线下“迷你KTV”的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达到70.1亿元,整个市场预计迎来大爆发。

  为加强引导规范,促其健康发展,今年7月18日,文化部印发了关于引导“迷你KTV”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地方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将“迷你KTV”纳入管理视线,正式确立“迷你KTV”的文化行业地位。

  但业内人士指出,虽然《通知》中对“加强内容管理”和“严格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可是对于消费者最为关心的环境卫生问题却没有明确规定。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认为,“迷你KTV”出现无人定时打扫、无人消毒的情况,主要原因出在相关法规的不健全和相关部门监管的不到位。目前,我国文化娱乐场所使用的管理条例是1996年制定的国标GB9664,这个国标对卫生条件没有要求,现在的KTV其卫生标准都由企业自身制定,因此“迷你KTV”也可能存在卫生“裸奔”的情况。他建议,相关部门专门针对“迷你KTV”的卫生安全问题出台相应措施,并将其上升至公共卫生安全的层面。

  记者就“迷你KTV”的监管问题致电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相关科室,一名负责人表示,“迷你KTV”是企业向消费者提供文化娱乐服务的新型业态,一推出就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尤其是深受年轻人喜爱。作为文化市场监管部门,正积极关注这种新型的娱乐消费模式,下一步将会做好“迷你KTV”的监管工作。

  (衡阳日报 记者 胡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