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的湖南资兴少女佳佳(化名),本清秀可爱,给清贫的家庭带来了许多快乐。

  但近年来,越来越大的佳佳听话懂事爱学习,但反而让父母有了担忧,她时不时说肚子疼。近日这份担忧真变成了现实,吓了佳佳父母一大跳。

(手术中)(手术中)

  4天前,佳佳一直腹痛,伴随低热。过了4天,家人实在不放心才坚决把佳佳送到当地医院看病,CT显示佳佳盆腹腔巨大包块,当即被送往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

  9月15日,佳佳被家人送进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儿童医院)小儿泌尿外科。小儿泌尿外科主任张勤俭,医生卢瑶华、李祖贵、程龙等初步诊断为右卵巢巨大畸胎瘤。

(手术中)(手术中)

  9月19日,佳佳被送进了手术室。小儿泌尿专家张勤俭在手术中看见肿物占据全部盆腔及大部份腹腔,约20*20cm,重7斤多,可以装满半个脸盆。基底部来源于右侧卵巢。术中行快速冰冻切片提示为畸胎瘤,支持右卵巢巨大畸胎瘤诊断,术中顺利将肿瘤完整切除。

(摘除的肿瘤足可以装满半个脸盆)(摘除的肿瘤足可以装满半个脸盆)

  专家介绍,畸胎瘤是一种胚胎性肿瘤,目前病因仍不清楚。术后,佳佳安返病房,一家人才安下心来。

  (湖南医聊特约作者: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胡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