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湘女中学生在做化学实验课前合影,她们穿着统一的白大褂,整洁极了。福湘女中学生在做化学实验课前合影,她们穿着统一的白大褂,整洁极了。

  文/黄炜 图/陈先枢等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长沙被公认为有着当时中国最好的学校和教育。那时候,政府、军界、工商界以及基督教会都纷纷兴办各类学校,有普通中学、职业类中学,还有女校和专为残疾人创办的湖南盲哑学校,公办学校和各类民办学校星罗棋布在长沙市的大街小巷。民国军政要人熊希龄、何键、唐生智、刘建绪等都曾出任过学校董事长、校长和校董,而符定一、雷铸寰、任凯南、廖世承、吴俊升等教育大家齐聚长沙。当时,长沙的名校有湖南大学、国立师范学院、湘雅医学院、第一师范、广益学校、湖南省立一中、长郡中学、明德中学、周南中学、雅礼中学、兑泽中学、广雅中学、行素中学、大麓中学、岳麓中学、福湘女中、妙高峰中学、艺芳女中、岳云中学、楚怡学校、修业学校、明宪中学、含光中学、衡湘中学和长沙基督教青年平民学校等。长沙还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教学理念,如重视经世致用和伦理道德、重视德志体美各方面的培养、重视意志磨砺和心理平衡、重视因材施教和自由发展,从而使长沙在当时人才辈出。

福湘女中学生在上英语课,她们的书桌设计巧妙,凳脚都有一个小小的书格,可以存放要用的工具书。福湘女中学生在上英语课,她们的书桌设计巧妙,凳脚都有一个小小的书格,可以存放要用的工具书。

  今天,我们从长沙市档案馆、长沙市著名文史专家陈先枢、长沙市一中校史办等处,收集到一组民国时长沙名校的照片,让人们一起领略当时的教育盛况和学生的风采。而由长沙市档案局(馆)、长沙市图书馆共同主办的“长沙民国教育档案”已改在河西岳麓大道长沙市档案馆展出,大家可以去一睹长沙教育史上“纪念册题词作序的都是大咖、同学录可以写得如此走心、学生成绩不是教师考核重点、女校班刊的广告俏过微信”的画面。

湖南省立第一中学1937年校庆时的聚餐情景。湖南省立第一中学1937年校庆时的聚餐情景。
1941年,国立师范学院附属中学生物实验课,实验室还是很宽敞的。1941年,国立师范学院附属中学生物实验课,实验室还是很宽敞的。
1938年的湖南省立第一中学(现长沙市第一中学)图书馆,女学生的校服是格子裙。1938年的湖南省立第一中学(现长沙市第一中学)图书馆,女学生的校服是格子裙。
大麓中学本校十五周年纪念全体师生合影,着装齐整有序。大麓中学本校十五周年纪念全体师生合影,着装齐整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