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8月24日),黔张常铁路最长隧道,武陵山隧道全线贯通。

  今天(8月24日)上午,经过两年半的建设,黔张常铁路武陵山隧道全线贯通。该隧道位于湖南张家界永定区和慈利县交界处,全长9公里,穿越武陵山区的桃子界、木鱼凸等山峰。由于这里是复杂的喀斯特地貌,地下暗河溶洞密布,极易发生突泥、涌水等风险,施工难度很大。

  中铁隧道局集团黔张常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 张永锋:整个安全风险比较高,整个隧道跨越喀斯特地貌,岩溶强烈发育,穿越四个断层,涌水量达到25万立方米每天,我们通过加强超前地质预报,预测前方的围岩情况,加强监控量测,确保隧道施工安全。

  黔张常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渝长厦快速铁路的一部分,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起于重庆市黔江区,途经湖南省张家界市,止于湖南省常德市,总长340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为客货共线的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快速铁路。黔张常铁路计划于2019年建成,建成后从重庆、长沙到张家界只需要约两个小时,相比现在将会节约三分之二的时间。这将从根本上改善武陵山区落后的交通状况,加快推进武陵山区的脱贫致富进程,也将成为重庆、成都城市群对接华中城市群、华南城市群的快速客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