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案件纪实]当假警察遇到真警察……

  近日,通道侗族自治县公安局陇城派出所、双江派出所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破获一起假冒警察招摇撞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徐某某,缴获假警服2套,及时消除了社会不良影响,有效维护了人民警察的声誉。

假冒警察招摇撞骗诱请吃饭私收红包假冒警察招摇撞骗诱请吃饭私收红包

  2016年初,徐某某以虚构的警察身份与通道县双江镇城东某摩托车店老板石某某结识,并向石某某吹嘘,自己在公安局是实权人物,破过很多大案要案,是局长面前的红人。听到徐某某这么说,做生意的石某某顿时觉得自己遇上了贵人,心想自己如果能结交这样一位人物,可以给自己以后的从商之路带来一些便利,便和“警察”徐某某交上了朋友。6月份,石某某在县城某售楼部购买了一处门店,便托徐某某帮其找关系,获得买门店的优惠,徐某某当场同意帮忙。

  徐某某之后以警察的身份联系到某售楼部经理邵某某,并向邵某某吹嘘自己如何了得。邵某某考虑到徐某某的警察身份,有心结交。于是答应可以帮忙给石某某弄到优惠,并还可以在楼盘开盘的抽奖活动中给石某某安排一个汽车的奖项。

  随后徐某某便要石某某请邵某某吃饭。酒过三巡后,徐某某把石某某拉到了一边,称自己帮别人也弄到过优惠,别人都会给自己好处费,要石某某也意思意思。石某某心想自己若买门面得到优惠的话,可以省下几万元,再加上还可以通过抽奖得到一辆小车,便给了徐某某一万元现金的好处费。

  2016年下半年,满心欢喜的石某某没有等到小车,却等到了楼盘因资金链断裂停盘的消息。当石某某找到徐某某,要徐某某退还自己一万元钱时,徐某某却以种种借口推托。之后,石某某又从朋友那里听说徐某某是在某渣土公司上班,根本不是警察,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受骗了。到公安机关报案后,才知道自己遇到了“假警察”。

真假警察面对面心怀不轨露马脚真假警察面对面心怀不轨露马脚

  2017年1月的某一天,通道县公安局陇城派出所民警周全到局里办案的路上遇到了徐某某,发现该人行为诡异,见到民警后畏畏缩缩,并将一些东西迅速藏在车上。出于职业的警惕性、敏感性,他便上前了解情况,在与他对话后,周全觉得该人行为异常,说话逻辑不清,似乎在隐瞒什么。周全联想到近期有群众举报有人假冒警察的案件,第一感觉告诉他,这人极有可能就是那个“假警察”。为了不打草惊蛇,周全并没有对此人采取措施。之后,周全立即组织对该人员的相关情况进行摸排,发觉徐某某仍在外到处宣扬自己是在公安局上班的警察,并以警察的身份与他人结交,将线索予以上报。

  合成作战显神威一举抓获终被擒

  通道县公安局得到线索后,分管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双江派出所、陇城派出所民警进行详细调查,通过走访摸排,视频侦查,经过多日蹲点守候。最终在县城某出租屋内,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并当场缴获徐某某用于招摇撞骗的警服2套。 目前,该案已移送起诉。 (怀化警务-怀化市公安局吴慧杨保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