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经视大调查报道:因为高考临近,长沙一些高考考点旁的宾馆,前来订房的考生家长络绎不绝,结果这些宾馆不仅房价成倍增长,甚至还附加一些不合理的条 件,比如要求必须七天起订。只需要订两天房的家长无奈挨宰。针对这一情况,长沙市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局立刻对此展开了执法行动。

  前情回顾经视大调查记者来到了周南中学对面的北苑宾馆,发现平时只要138元,而高考期间却要328元,房价至少上涨了一倍。不过,这家宾馆的工作人员以“ 风水好 ”为由,认为房间涨价合情合理。

  由于周南中学今年是第一次作为高考考点,周边能住宿的宾馆很少,而来陪考的家长却很多,这家宾馆就这样堂而皇之地坐地起价,甚至还强制附加额外条件——即便家长小住两三天,也得交七天的房钱,共计2000多元。

  虽然多有抱怨,但是为了孩子高考能够顺利,家长们决定委屈求全。可是300多元一间的小单间,都赶上四星级酒店的价格了。

  看房前,家长们以为房间是这样的。

可实际上房间是这样的

  同样在考点门前的楚天宾馆也把高考当作了 “ 盈利机会 ” ,大幅度地哄抬房价,一天的房价比日常房价高出了整整500块钱,记者跟着这位家长一起上了楼,“ 见识 ” 到了价格高达638元一天的单人间。10平米左右的房间,只放了一张床、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两个人在房间里走动都有些困难。

  在其他高考考点,情况也大致相同,经视大调查记者来到同样是新增高考考点的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附近的新长江宾馆,同样在高考前后,房间价格上涨了近30%。

  发改委介入执法约谈违规老板告诫公平诚信明码标价严禁哄抬价格了解情况后,长沙市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局执法人员立即来到北苑宾馆,检查其经营行为,北苑宾馆的工作人员矢口否认。不过很快,执法人员从现场找到的客人押金单上发现了问题。

  那么,这些预订了一个星期房间的客人,是否真的有这样的需求呢?执法人员随机拨打了其中一个客人的电话。

  对方果然就是一名考生家长。显然,这名考生家长预订了七天的房间并非出于自愿。随后,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还发现了北苑宾馆存在的其他诸多问题。面对执法,北苑宾馆老板承诺愿意退还费用。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楚天宾馆检查情况,此时,宾馆内公示的今日房价均为一两百元,而柜台上一张预订的入住单上,赫然写着878元一间房。

  长沙市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局副局长段杰表示,虽然宾馆客房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定价,但也不得违法相关价格政策法规。他们将约谈违规宾馆老板。

  近期,长沙市发改委也将组织各区、县市的价格检查部门对全市31个高考考点周边宾旅馆的客房价格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