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王金华)长沙在阳光明媚的好天气中迎来周末,气温也一路上扬,双休日是否依然晴朗相伴?市气象台预计,今日傍晚开始,将迎来一次强降雨过程,明日气温将骤降12℃。

  预计今日白天,长沙以多云为主,最高气温31℃,随着空气中能量积聚,午后可能出现局地阵雨。今日傍晚到明日白天,强降雨将自西向东席卷星城,主要 降雨时段为明日凌晨到上午,过程累积雨量30-50毫米,部分50-70毫米,最大1小时降水量20-30毫米;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日最高气温仅剩19℃。

  气象专家分析,出现气温陡降,与超强厄尔尼诺造成的大气环流异常不无关系。前段时间副热带高压整体强大,气温持续偏高,近期极涡较深,使北方冷空气 更易南下,造成了本次强降温天气。近段时间,天气晴朗时早晚温差较大,天气突变时降温幅度大,市民应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以防感冒。

  长沙往年平均入夏时间为5月11日,因今晚冷空气的造访,长沙目前尚不能达到日平均气温稳定≥22℃的入夏标准,今年入夏的时间仍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