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记者武大为) 5月4日上午,市政府召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协调小组全体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水平听取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有关情况汇报,对我市探索开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政府投资项目准入目录“三清单一目录”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2015年2月以来,我市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食品药监和工商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统筹推进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简政 放权惠民生,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加大部门职责整合力度,全面清理部门间职责交叉和分散事项,坚持一件事情一个部门负责,对确需多个部门办理事项,明确牵 头部门分清主次责任,建立健全协调配合机制,职责关系明显理顺;通过全面清理限额外自定行政机构,部门管理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严格规范各类机构设置,大幅撤并职能相近或交叉重复的机构,使政府组织结构得到优化调整,政府机构大幅瘦身。

  改革后,市本级共撤并副处级以上行政事业单位22家,其中正处级8家,副处级14家,另有3家政府机构降为副处;9个区县(市)共撤并具有 行政职能的科级事业单位126家,市县部门管理机构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同时,我市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为目标,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和政府层级 间的关系,探索以“三清单一目录”为主要内容的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大力精简行政审批项目,全面公开政府权力清单,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激发 了市场和社会的创造活力。改革后,市政府共减少行政审批项目50项,减少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16项,减少行政权力事项975项,进入了全省行政审批 和权力事项较少的市州行列。市直行政审批部门还大幅压减审批时限,取消和合并申报材料,实现了行政审批整体提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