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4时许,一列试跑的磁浮列车从磁浮高铁站驶出。

  星辰在线5月4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还有两天就能买票乘坐磁浮列车了,乘坐列车应注意些什么?车 站和列车内配备哪些人性化设施?昨日,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布磁浮车站和列车相关信息。记者了解到,长沙磁浮快线站厅的自动售检票系统与长沙轨 道交通保持一致,并接入到长沙轨道交通线网清分中心,实现长沙城市交通“一卡通”功能,也就是说,乘客直接刷长沙公交IC卡、地铁卡就能乘坐长沙磁浮列 车,刷磁浮卡也能乘坐公交车和地铁。长沙磁浮列车车厢区域全面覆盖WiFi,只要扫描车内二维码即可上网。车站车厢内还能查看航班信息。

  车站:液晶电视能显示航班信息

  记者近日在长沙磁浮车站看到,各个车站入口不远处,都放置着自动售检票机,全触屏的界面“一点即通”,简单几个步骤选取乘车区间,确认之后就能拿到磁浮车票。

  与地铁一样,磁浮车站出入口配备有台式X光安检仪,乘客进站乘车,大包小包须过机检查。

  磁浮闸机和长沙地铁里的闸机也像一对“孪生兄弟”,绿色箭头表“畅通”,红色叉叉表“禁行”,操作方式也如出一辙,轻轻感应,刷卡即过。站厅的自动售检票系统,将与长沙轨道交通保持一致,接入到长沙轨道交通线网清分中心,实现长沙城市交通“一卡通”功能。

  记者了解到,每个磁浮车站内都配有无线WiFi,让你随时都能上网。车站内还配有洗手间,而且站内厕所指引标示十分清晰,绝对不会发生“上厕所难”的尴尬。洗手间内,烘手机、洗手液、纸巾等都贴心配备,高低洗手台人性化设计,方便小朋友与残疾人士使用。

  站台层抬头可见的液晶电视显示屏,除了到站动态与电视直播,还接入了机场实时航班信息,在站内就能随时获知航班状态,从交通到信息上实现“无缝对接”。

  列车:预留半节车厢用于值机行李托运

  目前长沙磁浮快线共有5列磁浮车,为“红白黑”“蓝白黑”两种配色,每列车最大载客量为363人,设计最高时速为100公里/小时。磁浮列车由3节车厢编组而成,其中有半节是特地预留给值机行李托运的。

  从车内过道穿梭而过,不难发现,列车综合了高铁与地铁的车厢布局,座位既有横排排列也有竖排排列,充分利用起车厢内的空间;车内扶手采用不锈钢 拉丝材料,整列车高低扶手设置充分;座位线条简洁,红椅大方亮眼。抬头目光可见之处,一排排清晰的安全指示标志,配着简明易懂的中英文注释。需要特别提醒 乘客的是,磁浮列车在部分座位下放置有灭火器,一旦发生意外,只需蹲下身便可取出。

  为了便捷直观地反映旅程动态,车厢的每个单元门上方,都设置有“三点一线”的到站提示,并配合中英文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