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图片网传图片
网传图片网传图片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张喜斌)今日上午,法晚记者从湖南省娄底市公安局获悉,近日,网上一篇名为“娄底新化县国土局吃国家保护动 物”的微博,引起众多网友热议和转发。收到消息后,湖南省娄底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与新化森林公安联系,经过新化森林公安局连续几天不断的走访、排查、 取证,网传“娄底新化县国土局吃国家保护动物”不实。

  今日上午,法晚记者从湖南省娄底市公安局了解到:2016年4月2日下午,在长沙务工的扶胜刚回新化祭祖,在山上发现一只被铁夹子夹住的 “猫狸嗯”(当地人的叫法),于是就将这只“猫狸嗯”抓回了家,4月3日上午,扶胜刚的同族兄弟扶锋祥在酒店内请客吃饭,扶胜刚将这只“猫狸嗯”带到了酒 店,众人对“猫狸嗯”颇感兴趣,并拿手机拍了照片,从酒店出来后扶胜刚又提着“猫狸嗯”到了附近的唐家岭临时市场,途中遇到一名中年男子表示想买其手中的 “猫狸嗯”,经过讨价还价扶胜刚最终以430元的价格将“猫狸嗯”和铁夹子一起卖给了该男子。

  由 于最终的买主暂未查实,无法将动物实体送交相关部门鉴定,根据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工作人员对图片的辨认及当事人的陈述认定该动物为狸猫,学名豹猫,属国家三 有保护动物(“三有动物”是指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动物)。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 实施条例》第三十四条,第三十六条之规定,新化县林业局已对违法嫌疑人扶胜刚作出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的行政处罚。

  今 日上午,法晚记者还了解到:微博内的当事人共8人,分别是扶胜刚、扶锋祥、扶密、扶应中、扶四华、扶春辉、 扶冬初、扶忠敏,此八人皆为同族兄弟,并无一人是新化县国土局工作人员。微博上的图片是扶密在新化国土局附近,用微信多开APP在朋友圈一键转发的扶锋祥 的图文说说,于是发表的地点显示为“娄底新化县国土局”。扶密转发后,其朋友赵某误认为是扶密自己拍的照片,就将照片及扶密的微信资料发到了自己的聊天 群,进而出现了《娄底新化县国土局吃国家保护动物》的不实微博。

  昨日下午,湖南省娄底市公安局就此事发布了关于《娄底新化县国土局吃国家保护动物》一事的情况说明。同时,其还呼吁大家要保护动物:“野生动物与我们共同生活在地球上,为了我们自己和子孙后代的幸福,为了我们美好的家园,请爱护野生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