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4月以来,湖南雨水不断,多地降雨量超常年同期。4月11日阳光短暂亮相之后,从12日午后开始,新一轮的降水过程又开启了。

  省气象台预计,13日白天,湘南阴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有大到暴雨。湘中、湘西南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对于湘北地区来说,雨水倒是来去匆匆、速战速决,14日将转为多云天气,但早晨出现雾的可能性比较大。

  11日,湖南省内雨水稍作休息,在阳光的烘托下,气温不断走高。实况监测显示,12日全省平均最高温25.3℃,较前一日上升了3.3℃;湘北一带升温更为明显,其中张家界的慈利县最高温升至29.6℃,街头、时尚潮流区,爱美的市民高兴地换上了亮丽长裙、短袖花T恤。

  不过,从12日午后开始,湖南再一次遭遇暴雨的侵袭。

  除此之外,15日至17日省内还将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并将伴有雷暴、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温前高后低,17日至18日有一次冷空气影响过程。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及相关部门需防范强降水、强对流性天气造成的地质灾害、城市内涝、中小河流风险及其对交通造成的不利影响。

  具体预报:

  13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北部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大雨,其中邵阳、衡阳、永州、株洲及怀化南部局地暴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24℃-26℃,最低气温湘西北13℃-15℃,其他地区16℃-18℃。

  13日晚到14日白天: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14日晚到15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中以北局地大雨。 记者储文静

  长沙未来3天天气预报

  13日,小雨转多云,早晨有雾,北风2-3级,18℃-26℃;14日,多云转阵雨,北风2级,18℃-24℃;15日,阵雨转中雨,北风2级,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