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先生展示挖到的野生灵芝 (竖戈 摄)蒋先生展示挖到的野生灵芝 (竖戈 摄)

  湘潭在线3月31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李兆)3月30日,读者蒋祖国致电晚报热线称,自己上山挖野菜的时候,采到了一株外形像灵芝的菌子,想请专家鉴定一下。

  五天前,蒋祖国和同伴在法华山爬山挖野菜。他在一个朽木上看到一株类似灵芝的菌子,“发出类似红木家具油漆的光泽,十分漂亮。”

  蒋祖国小心翼翼地摘下这株菌子,“我看过灵芝的样子,觉得这就是野生灵芝。朋友过来看热闹,觉得就是个普通菌类,所以想请专家鉴别一下。”

  记者看到,这株疑似灵芝的菌子有成人拳头大小,外观呈扇形,直径8厘米,质地较硬,正面呈暗紫色,有环形纹路,背面黄褐色,散发着一股淡淡的朽木气味。

  随后,我们找到市园林科研所副所长李德明。李德明鉴别后判定这是一株野生灵芝,“从外观来看,相比一般菌类,灵芝质地坚硬且背面平滑没有其他菌类的褶,菌盖外延有圈明显的边缘,一般生长在阔叶林中地下腐木上,不过灵芝有上百种,仅凭外表并不能确定它是属于哪一具体品种。”

  李德明告诉记者,灵芝喜欢湿度高且光线昏暗的环境,主要生长在腐树或是树木的根部,湖南地 区广泛分布,在湘潭地区发现了此类灵芝并不稀奇,灵芝不像神话中的那样可以包治百病、起死回生,只是一种具有滋补作用的中药材,其中有一些品种还有毒性。 “春夏之交,许多市民喜欢外出采集菌类、野菜,此事一定要慎重,建议大家不要采食不认识的品种,尽量选择曾经食用过的熟悉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