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王思鸽)昨日,长沙市公安局组织民警开展基本体能与健康指数检测,检测项目包括腰围身高比例、BMI等体现人体胖瘦程度的指数。据悉,今年,全市9400余名民警将接受4次此类检测,检测达标的次数将与警察的评先评优、提拔任用挂钩。这意味着警察如果太胖,提拔任用都可能受到影响。

  检测:涉及跑步、体型等

  长沙市公安局健康警队办公室副主任梁一娜介绍,今年开始,长沙市公安局每季度都会对民警进行基本体能与健康指数检测,第一次检测工作自3月29日开始至4月14日结束。

  “不论是一线民警还是局领导,都要参加。”梁一娜说,在职民警中,只有有伤、有重病等不适宜剧烈运动的人员可以选择不参加。

  每次检测主要分为基本体能检测和健康指数检测,其中,基本体能检测的项目是跑步或健步走,具体要求是:50岁(含)以下男民警参加1000米跑,达标时间为4分45秒;51岁(含)以上男民警参加2000米健步走,达标时间为18分40秒;45岁(含)以下女民警参加800米跑,达标时间为4分45秒;46岁(含)以上女民警参加1500米健步走,达标时间为14分20秒。健康指数检测主要包括BMI指数与腰围身高比例,其中,BMI指数达标范围为18至26,如身高为170厘米的民警,体重必须在52公斤至75公斤之间,否则不达标。腰围身高比例(腰围长度÷身高)达标范围为0.4至0.6。

  梁一娜介绍,每季度的检测如果要算整体达标,首先,跑步或健步行必须达标,其次,BMI指数和腰围身高比例至少要有一项达标,而这两项指标都与体型密切相关。

  现场:少数民警跑到半途走了起来

  昨日上午,在长沙市人民警察学校的训练场,民警按约30人一组依次接受测试。首先,民警站上一个电子测量仪器,不到两秒钟,仪器后方就打印出一张小纸条,该民警的身高、体重、BMI指数均显示在上方,然后有工作人员测量民警的腰围,并依次记录在册。

  “看来真的得好好锻炼了。”岳麓公安分局的一位曾姓民警拿着自己的纸条感慨道,检测结果显示,他的身高是172厘米,体重达93.4公斤,BMI指数为31.6,远超达标数值。

  检测完上述项目后,这批50岁以下的男民警开始1000米跑步。记者发现,大部分民警都能在4分45秒的时间内完成,但有少数体型较胖的民警跑到半途走了起来,未按时完成。

  目的:打造健康警队提升战斗力

  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年4次检测都不达标的民警,将被安排至警校进行脱产强化训练1个月。另外,在此后的评先评优及提拔任用过程中,同等条件下会优先选择达标次数更多的民警。也就是说,民警的体型会影响自身的提拔任用。

  “民警的健康状况直接决定队伍战斗力的生成。”该负责人称,这是长沙警方首次实施这样的制度,他们希望以此引导民警强化锻炼,打造健康警队。

  相关链接

  BMI指数,即身体质量指数,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