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长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澄清不实信访问题,有效保护了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

  还194名党员干部清白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甘艳

  2015年,长沙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业务内信访举报3014件(次)。但在各种矛盾相互交织下,难免会发生一些党员干部受到错告、诬告的情况。

  在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同时,长沙市纪检监察机关为“担当者”担当,通过澄清不实信访问题,有效保护了党员干部合法权益。

  长沙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为194名党员干部澄清了不实信访问题。

  出现违纪要严肃查处,遵规守纪也要及时保护

  按照“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的要求,长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2015年受理的信访举报线索一一进行排查核实,共立案177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33人,查处县处级干部51人,纪律审查工作在全省考核中名列前茅。

  但由于当前改革步入深水区,各种矛盾相互交织,难免会有一些党员干部受到错告、诬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强化“为‘担当者’担当”的鲜明导向,保护和支持遵规守纪、敢想敢干、敢于负责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事实,还人清白。

  2015年10月,一名市直单位班子成员被举报家庭收入与财产不一致。接到举报后,长沙市纪委立即要求被举报人作出书面说明,并由其所在单位负责人和纪委书记签字背书。随后,对被举报人进行谈话函询。在此基础上,市纪委针对该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逐一深入调查核实。

  然而,纪委在调查核实后,却发现该举报与事实不符。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市纪委工作人员及时向被举报人及其单位纪委书记通报了这一结果。

  “说老实话,知道自己被举报,觉得很委屈,压力也非常大,感谢纪委查清了事实,我如释重负。”这名被举报人深有感触地表示,谈话函询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提醒和教育,促使自己今后更加严格自律、廉洁用权。

  相关新闻:春节期间省纪委收到信访举报251件 网络举报有36件

  衡阳信访局长“车震门”发帖人涉嫌诽谤被拘

  湖南一亿万富翁实名举报县长索贿 官方:故意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