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与厚爱并重,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出现违纪问题,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如果没有问题,也要保护好党员干部,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反馈和通报,及时澄清问题,使他们放下包袱,大胆工作。”长沙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宁乡县,创新推行的“阳光处访”办法,就让信访群众感受到更多温度。

  根据这个办法,宁乡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基层信访问题,组织信访当事人双方、相关部门和公众评判人员召开信访问题公开答复会,给予信访双方一个举证的平台。宁乡县纪委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方式既给了信访人一个明白,也还了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一个清白。

  此外,长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抓早抓小,针对信访监督、案件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情况,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及时采取谈话函询、提醒教育等方式向本人和组织核实,防止党员干部因小错酿成大错。

  仅2015年,长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开展诫勉谈话256人次,谈话函询524人次。“这既是一种及时的‘敲打’,实质上也是对我们的一种关爱。”一位谈话对象坦言。

  在强化执纪监督问责的同时,长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保驾护航,引导他们严守纪律底线,一大批“狮子型”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勇立潮头、冲锋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