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长沙市芙蓉区车辆施救站,被暂扣的“黑车”有一部分就停放在这里。记者 李健 摄11月20日,长沙市芙蓉区车辆施救站,被暂扣的“黑车”有一部分就停放在这里。记者 李健 摄

  原标题:今年查了288台“网约车”,每台罚2万

  网络约车该堵还是该疏? 长沙黑车执法面临新困境

  调查

  动机

  10月,交通部发布两大文件,对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征求民意,对网络预约出租车加强管理。

  交通部官员更明确表示:私家车禁止接入网络约车平台。这无疑将冲击UBer、滴滴等网络专车平台。

  而黑车治理,一直以来是湖南交通治理的发力重点之一。

  近日,根据徐守盛书记指示,湖南省委督查室联合三湘都市报组织一次长沙市黑车现状暗访调研。

  三湘都市报记者希望通过本次调研中的观察与记录,巡查黑车之源,共探解决之道,寻找对“巡游车”、“网约车”等新问题下的新管理办法。

  11月17日中午,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办公室,陈平累得快撑不住了。

  临近春运,作为执法局副局长,各类潜行的黑车让他很难闲停。

  “堵的方法有了,但怎么疏还没定。”陈平说,老黑车仍在查着,这几年网络约租车也兴起,新挑战又至。

  在他看来,目前的网络约租车都应是“打击对象”,但他并不认为这类车要“一棍子打死”,“希望交通部关于网络约租车的新政能尽快出台,规范市场”。

  [督查暗访]

  “最严打黑区”“网约车”最热

  湖南省高层一直在关注营运市场的治理,省委督查室亦在近期专题调研打击非法营运:黑车如何打、网络约租车怎么管、出租车市场是否要变,均纳入视角。

  两天时间,两路调研组在长沙选取了火车站、汽车东站、汽车西站、火车南站等黑车扎堆的时段、路段、聚集点暗访调查。

  11月10日下午,由省委督查室副主任赵爱平带队调研组,冒雨来到长沙火车站,兵分两路搭车去汽车东站。

  在火车站出站口、售票厅附近的两处,调研组随手一招就搭上了“黑车”。

  通过实地体验,调研组发现在火车站与汽车东站之间,同等距离的士与“黑车”价格差距4元。

  四个调研点中,汽车西站黑车拉客最凶。当记者一行人走出汽车西站大厅门口时,立即被黑车“喊客仔”围住。十分钟内,至少五人在拉客。

  长沙火车南站一直是黑车管制最严区域。调查发现,今年查处的黑车多是“网约车”,“网约车”已成监管之外的黑车新主流。

  相关新闻:“网约车”会否合法 长沙还在等政策

  长沙拟适时取消的士特许经营费应对网络约车

  上海专车首获“身份证” 长沙暂不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