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开通后,周亚妮从家里到单位仅需20分钟。受访者供图地铁开通后,周亚妮从家里到单位仅需20分钟。受访者供图

  长沙晚报记者 吴鑫矾

  “一江两岸,5分钟就能抵达。”家住河西的周亚妮在湘江中路附近上班,以往过河是件头疼的事,不过现在无论是坐地铁还是走过江桥隧,5分钟就能过河。

  故事

  长沙依湘江而建,北去的湘江把长沙分隔成河东、河西。2010年以前,市民只能选择从桥上过河,6座湘江大桥担负起城市过江交通的重任。“当时 我刚来长沙读书,经常从河西坐公交车经橘子洲大桥到河东逛街。”周亚妮说,“高峰时,很多车辆挤在上桥口排队,光过桥就要等20分钟。”

  2011年10月,营盘路湘江隧道通车,从江底穿行而过变成了现实。“我第一次乘坐的士走隧道时,车辆如同穿行在时光隧道,不到5分钟就到了对岸。”周亚妮说。如今,放眼湘江两岸,长沙三环内的过湘江通道数量已达10条之多。

  2014年,长沙地铁2号线开通营运,正式开启长沙地铁时代。“家门口就是西湖公园地铁站,坐3站就能抵达湘江中路。地铁开通后,从家至单位仅 20分钟的时间,上、下班再也不用担心堵在路上了。”周亚妮说,“而且,地铁2号线把岳麓山、橘子洲、五一广场等热门地段串起来了,周末出门游玩坐地铁就 能直达。”

  我的“获得感”

  作为一名上班族,最希望的就是上、下班高峰期不堵车,周末休息时不开车也能顺利出行。近年来,长沙的交通网络逐渐完善,下了高铁乘地铁,路路通 达;成熟的公交网络,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新开通的万家丽高架快速路,更是让南北出行倍感畅快。这样便捷的交通,也让我的幸福感倍增。

  ——周亚妮

  点击长沙

  从江面到江底、从单一到立体,长沙人过江方式的改变也是这五年来长沙交通发展的一个缩影。

  首条地铁运营、首条城市快速路通车……一个个重大交通项目为长沙构筑起全新的立体交通网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改善着长沙市民的生活。眼下,沪 昆、京广两条高铁动脉在长沙交会,市民坐高铁可直达省内9个市州及19个全国省会城市;地铁2号线西延一期工程年底将开通试运营,地铁1号线、3号线、4 号线正在全面推进建设,5号线即将启动建设;同时,国内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线路——长沙磁浮工程计划年底试运行,长株潭城际铁路也将抓 紧建设步伐。一张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正在长沙城徐徐铺开,便捷通畅的出行环境将为城市带来更多动力与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