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7月21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张前宝 罗正康)7月21日,记者从桂东县国土部门获悉,该县一座天然石桥——齐云峰仙缘桥成功入选“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被认证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天生石桥。

  据了解,仙缘桥是一座由花岗岩体构成的天然石桥,位于海拔1427.8米的齐云峰国家森林公园齐云峰片区,桥长38.6米,其中跨度为 25.93米,宽1.75至2.1米,厚2.5至4米,高23.13米,桥板花岗岩体风化程度轻微,整体稳定性强,承载力达到轿车通行标准。

  仙缘桥也是过去桂东八景之一,又名相思桥、爱情桥、情侣桥、仙女桥等。《读史方舆纪要》中记载:“桂东清石洞,在县南七十里,有石桥长百余丈, 非人力所创,名曰仙女桥。”该桥桥面开始处光洁平整如刀切,中间段有一个大的倾斜坡,桥两侧石壁上长满风屋草和茂密的杂树。深夜,微风渐起,桥下有奏乐 声,如钧天之乐。两岸古树浓荫,涧中泉流潺潺,令人心旷神怡,故又称之为“仙桥天乐”。清代桂东邑庠生黄由恭题联云:“天堑可填,一桥架通南北;地陇不 断,两岸连成任往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