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大暑时节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赶上中伏,本应骄阳似火、热气蒸腾,然而今年雨姑娘却恋上了三湘,隔三岔五地来一趟。

  今年湖南三伏天为何如此凉爽?记者采访了湖南省气象台专家。专家表示,真正的盛夏高温期7月27日将到来。

  近日,湖南持续强降雨,多地遭遇暴雨大暴雨,给农业生产、交通出行等带来不利影响。

  24日、25日两天,湖南中南部仍被大范围降雨笼罩,全省平均降雨14.2毫米,部分地区雨势强劲,常宁、双牌、江永等9地出现了暴雨,其中耒阳24小时降雨量达95.7毫米,接近大暴雨量级。

  与此不同的是,湘北大部地区降雨暂歇,气温明显回升,慈利、永顺分别出现了35.4℃、35.3℃的高温天气。

  23日我们迎来了大暑节气。正常来说,“大暑”是一年当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不过恰逢一轮强降雨过程,全省的气温被拉低了。

  湖南省气象台专家表示,这多亏了副热带高压的配合,往年每年夏天副热带高压牢牢控制湖南,今年却位置偏东,让雨水有机可乘。不过此次降雨过程之后,27日开始,湖南将迎来真正的盛夏高温期,到时候就要领略到三伏天真正的威力了。

  25日白天,这场雨水在中北部谢幕了,气温开始顺势抬升,午后2点,湘西北一带已经出现了35℃的高温,而还有些零星小雨的湘东南,气温普遍还不足30℃。

  不过接下来,高温就算迟到也再不会缺席湖南的夏天了:26日,湘北最高气温会有34到36℃,湘东南还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28日开始,湖南揭开盛夏晴热的面纱,35℃或以上的高温将会逐步扩展。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6日湘中以南多降雨,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地区以多云为主;27日湘南阵雨转多云,湘中以北午后多阵性降雨;28日起,大部地区以多云到晴天为主,气温回升,月末35℃以上高温扩展。

  专家提醒,眼下大暑时节,农作物生长已进入到旺盛阶段,受到降雨影响,目前一些农田出现渍涝,注意及时清理、整地,如有冲毁损坏的农田应采取改种、补种措施,以减少损失,并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记者储文静

  天气预报

  26日白天:永州、郴州、衡阳及株洲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中到大雨,局地大到暴雨,张家界、湘西州、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北部多云,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

  26日晚到27日白天:湘南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区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

  27日晚到28日白天:湘西多云,局地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