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晚报12月31日讯(记者 廖喜张)昨日,记者从《株洲市建筑行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调研报 告》了解到,由于建筑行业用工形式的多元化、建筑施工管理的复杂化,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没有得到彻底根治。该报告由市政协民主监督小组一组和市劳动保障 监察支队联合完成。为此,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对市区建筑行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现状】

  8家被调查企业 仅1家未被投诉

  报告指出,建筑施工企业普遍存在不直接与农民工约定工资支付标准,而是按建筑施工定额标准与包工头实行按完成的工作量包干结算。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由包工头与农民工约定。工资支付水平大多参照市场价格执行,大部分农民工月平均工资约在3000-5000元之间。

  建筑施工企业直接招用的农民工,工资基本能够由工程项目部按月足额支付。通过劳务派遣和包工头聘请的,主要由包工头支付,影响准时足额发放的因素比较多,例如建筑工程施工、验收和结算阶段性等。

  “历史拖欠基本解决,当期拖欠时有发生。”报告称,2013年,在市区承担施工任务的本地和外地企业有64家,其中有23家建筑施工企业发生了拖欠 农民工工资的投诉案件,占比约40%。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2013年共接待投诉、举报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25起,其中涉及50人以上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群 体事件20起。在被调查的8家企业中,只有一家在2013年没有发生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