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记者周帙恒整理/记者周帙恒

  

12月24日,长沙市湘江大道。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确保潇湘大道、湘江大道的快速化改造。图/记者陈勇  12月24日,长沙市湘江大道。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确保潇湘大道、湘江大道的快速化改造。图/记者陈勇

    “前一段白云蓝天的天气,市民好高兴,我们要努力让这种美好的享受成为常态。”12月24日,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14年、部署2015年 的经济工作。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提出,2015年全市经济工作的基本要求是“稳住、进好、调优”,务求新常态下有新作为。

长沙将如何提升城市品质?在即将到来的2015年,河西有轨电车项目将会正式启动。地铁4号线5号线也将会开工。

有轨电车具有节能环保、安全高效、运量大、低噪音等优势。此次长沙经济工作会议提到,河西有轨电车项目明年要确保正式启动。湘江新区国土规划部相关知情人介绍,湘江新区计划建9条中运量公共交通体系即有轨电车。初步确定建9条线,总长约170公里

“去年编制了中运量公共交通体系规划,初步确定建9条中运量公交线路,总长度大约170公里。”湘江新区国土规划部相关知情人介绍,9条中运量公交线路连 接湘江新区核心区、湘江新区各大片区、滨江新城、高新区、望城区和宁乡县。与地铁线形成有效接驳,地铁与中运量公共交通体系,将形成湘江新区内的公交骨干 线路。

“目前主要是在去年编制规划基础上作进一步优化,同时研究近期启动的线路。”相关知情人透露,潇湘大道沿线预留了中运量公共交通体系项目,但梅溪湖片区可能成为最先启动中运量公共交通体系项目。不过究竟先开工哪条线,还在研究之中。

跟地铁相比,中运量公共交通体系有哪些不同呢?相关知情人介绍,运量比地铁小,一般3-4节车辆,最多6节;投资比地铁少,相当于地铁的1/3-1/4;布置比地铁灵活,可在地上也可在地下。

潇湘大道快速化改造范围约10多公里“潇湘大道和湘江大道快速化改造的最终目的是,车要快,景要美。”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总工程师王慧芳说,潇湘大道和湘江 大道是长沙两条很重要的城市道路,除承载交通功能外还有景观和防洪方面的功能要求,对这两条城市道路进行快速化改造,将会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包括过街 人行设施怎么建,复杂的地下管线怎么处理,南北快速化改造怎么改等。一条很重要的原则,就是要把公共交通与小汽车交通分开。

“加大通行能力,提高通行速度,对沿江风光带进行同步提质。”以潇湘大道为例,长沙湘江新区国土规划部相关知情人介绍快速化改造的基本原则。潇湘大道快速 化改造主要措施包括南北主要交通流向分离,在主要交叉路口南北方向采用立交形式,有条件的建地下通道,一般的建高架。南北快速交通相对分离。范围从猴子石 大桥到银盆岭大桥,大约10多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