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企业排放烟尘。当地网友供图污染企业排放烟尘。当地网友供图

  中新网长沙12月24日电(记者 傅煜 刘双双)连日广受关注的“湖南炎陵两企业排污致周边收费员戴防毒面具上班”事件启动问责程序。记者24日从炎陵官方最新获悉,当地已依法对两企业停产整治,对相关责任人员严肃问责,并决定免去郭生平炎陵县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

  两涉事企业为位于炎陵县中村乡的华苑铁合金厂和航凯冶炼有限公司,主产工业硅和硅锰产品。有媒体披露,自2006年下半年投产冶炼以来,两企业 长期排放未经处理的烟尘,气味刺鼻难闻,对周边环境影响甚大。工厂附近的炎汝高速中村收费站工作人员,无奈每天头戴防毒面具上班。受污染影响的还有周边上 千居民和学生。

  该收费站员工对媒体宣称,两企业不停排放烟尘,“排放的烟雾有一种臭鸡蛋味,熏得人头晕恶心,同事们不得不戴上防毒面具。”

  此事曝光后引起环境保护部高度关注,并责成湖南省环保厅赴现场调查处理。经查,两企业均于2006年由炎陵县环保局环评批复,其中华苑铁合金厂 建有10000KVA矿热炉1座,已于今年12月5日停产;航凯冶炼有限公司建有6500KVA矿热炉1座,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两企业均未建设污染处理 设施,至今也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

  炎陵官方称,当地政府此前已向两企业下达《环境污染限期治理》行政决定,要求他们在2014年12月30日前完成废气污染治理,期间该县环保等部门还多次约谈企业负责人落实治理措施,但两企业治污进展缓慢,导致污染问题迟未解决。

  目前,上述两企业已被停止供电。炎陵县决定对两企业停产整治,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环境污染隐患大排查。

  鉴于县环保部门在环境污染限期整改过程中工作不力,导致两家企业环境污染问题未能得到及时解决,炎陵县委县政府决定免去郭生平县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此前,分管副局长已被停职检查。

  环境保护部表示,将关注此案进展,继续跟踪督办,督促彻底解决污染问题。(完)

  相关报道:

  湖南一高速收费站被毒烟包围 员工戴防毒面具上班

  湖南高速收费员戴防毒面具上班:空气有臭鸡蛋味